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练习中“意”的重要性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志,指的是情志,包括喜、怒、忧、思、恐,是人对外界信息产生的情感变化,由五脏的生理功能所化生的,分属心、肝、肺、脾、肾五脏。正常的情志变化是正常人应该具备的

  意,指的是意念、思想;是人高级中枢神经活动的结果。太极拳术语“用意不用力”“以意引气,以气催力”以及“意在神,不在气”等等都说明“意”在太极拳运动中的重要性。实际上,意是“心”的产物。心对其它各因素的统帅作用是通过意来实现的。如果把心比作将军,那么意就是信使,是联系心与其它各因素的使者

  意,具有运动性。意生于心,但它不是静止不动的。它可以随着动作的运行而运至身体各个部位或者发放于外。如意达手指尖,使手指放松而气至,所以意还具有引导性。身、息的调整,气血的调运,内劲的蓄发或吞吐,都离不开意的引导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练意的过程。通过意的锻炼而内养心性外练筋骨,使内外协调统一,气血津液调和流畅,从而达到健身养生的目的。

  志

  志,指的是情志,包括喜、怒、忧、思、恐,是人对外界信息产生的情感变化,由五脏的生理功能所化生的,分属心、肝、肺、脾、肾五脏。正常的情志变化是正常人应该具备的,但五志过极则易伤到内脏,如喜乐过度,则可使心神受伤;思虑过度则伤脾胃;过怒则易伤肝。太极拳运动一方面通过内气的修练以增强脏腑的功能,从而提高对情志变化的耐受力。另一方面,在运动中得到情感的陶治,不断提高把握情志变化的能力,从而获得极积、健康、愉畅的心境。

  因此,如果说动作是太极拳的骨架的话,那么志就是太极拳的灵与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