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师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太极拳导师,是培养指导太极拳高手的导师。他们是太极拳理论家、太极拳教育家、太极神明高手,讲出的拳理,身上都能反映出来。太极拳的基本原理阴阳、松柔、松沉、开合、虚实、极柔软、极坚刚…

  太极拳师备受尊重,他们不但在中华大地教授拳艺,还走出国门,登上发达国家的议会讲坛,受到极高的礼遇。但是太极拳拳师就不像别门学科那么按部就班,从师范、师专、硕士、博士到登上讲坛。有太极拳学历者并不多。对太极拳师是否应该分出等级呢?应该!不然也会有以假乱真者或以次充好者,误人子弟。

  太极拳师应分为:太极拳教练(普及);太极拳师;功夫太极拳师;太极拳导师四类。

  (一)太极拳教练(普及)

  太极拳教练经过短期培训,掌握了简化太极拳套路的练法,发证上岗在公园“挂旗”授课。这类教练数量大、分布广,全国各地只要有公园、有人群的地方,就有他们教拳的身影。他们对全民健身,对启蒙和推广太极拳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太极拳师

  太极拳师,学拳教拳一二十年,他(她)们会练多种套路拳势,有的拳师也会练多家的传统太极拳,教学经验丰富。但是,他们由于长时间在基层推广、普及太极拳活动,很少时间进修,没有进一步深层次研习太极功夫。各个关节以及周身松柔功夫不够,只教套路不能教授技击。

  (三)功夫太极拳师

  功夫太极拳师是指他们身上已经明白或者已经懂劲。所谓“身上明白”,是指从理论上理解太极阴阳、虚实后,身上能反映出来,了解对方,知道自己劲路的来路去向,身上处处有阴阳,周身松柔,身上大小关节,节节贯串,基本达到太极高手的水平。学生拜这类老师学艺,不会走弯路,因为拜在太极拳名师门下。

  话说回来,太极拳师很多,不知哪位是明师?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太极拳教学与兄弟拳种不同,弟子跟老师学几年拳后,为了使弟子掌握太极拳阴阳学说这门功夫,时时让弟子“听劲”,就是讲腰,让弟子用手摸老师的腰,这叫听劲,触摸老师的腰是怎么变动的,以便理解和提高太极功夫的质量。能不能请功夫太极拳师先让学子听老师的劲?先将各个部位的太极功夫的反映,或者暂叫“指标”公布于众,按公布的标准,请学生听老师的劲。符合的,就拜师学艺,不符合或是身上没东西的,只好另寻明师。

  功夫太极拳师应知应会以及身上的所谓指标,也就是无极状态公布于众,以供参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