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易筋经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6
导语:身体向左转侧,成左弓右箭势(面向左方)。两上肢同时动作:左上肢外旋,屈肘约成半圆状,拳心对面,双目视拳,高与肩平,肘不过膝,膝不过足尖;右上肢内旋向后伸,拳背离臀,松肩、肘微屈。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流传的一套变易筋骨,使之强健的一套练习方法。这套功法曾经被伪托为南北朝时达摩和尚传给少林寺和尚的。其特点为动作与呼吸密切结合,始终采取静止性用力。

  【功法操作】

  一、韦驮献杵势

  1.第一势

  (1)起式:并步,头端平,目视前方,下颏微向里收,含胸拔背,蓄腹收臀,松肩,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五指并拢微屈,中指贴近裤缝,两腿伸直,两脚相靠,足尖并拢,口微开,舌抵上腭,定心息气,神情安祥。

  (2)功式:左足向左平跨一步,两足与肩宽,足掌踏实,两膝微松。双手向前徐徐上提,在胸前成抱球状,松肩,略垂肘,两掌心内凹,五指向内微屈,指端相对,约距15cm。

  2.第二势

  (1)起式:并步同第一势

  (2)功式:两足分开,与肩同宽,足掌踏实,两膝微松,直腰收臀,含胸蓄腹,上肢一字平开,掌心向地,头如顶物,两E直视。

  3.第三势

  (1)起式:并步同第一势

  (2)两足开立与肩宽,足尖着地,足跟提起,腿直,蓄腹啦臀,两掌上举高过头顶,掌心朝天,四指并拢伸直,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约成直角,两中指之距约为3cm,肘微曲,仰头,目观掌背,舌抵上腭,鼻息调匀。

  (3)收式:两掌变拳,旋动前旋,使拳背向前然后上肢用劲,缓缓将两拳自上往下收至腰部,拳心向上,在收拳同时,足跟随势缓缓下落,两拳至腰时,两足跟恰落至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