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揭开“硬气功”的真相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9
导语:头撞石碑:表演者甩头向石碑撞去,石碑断为两截。这个表演除表演者的头部经长期锻炼(如常用木板敲头),确有较一般人强些的抗撞击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讲究一些方法。

  近些年,随着气功热潮的不断高涨,与气功联姻的内容也层出不穷。例如“电气功”、“轻功”、“减肥气功”、“气功书画”、“气功舞蹈”、“气功歌曲”……真是一派繁荣昌盛景象。而“硬气功”当属这百花丛中的佼佼者。

  人们常见到所谓硬气功的表演,什么“腹上开石”、“银枪刺喉”、“刀砍不入”、“汽车过身”、“头撞石碑”、“手指钻砖”……等等真可谓花样繁多。表演者在表演前往往先由自己或别人吹嘘一番他如何练气功得了真功夫,既而花拳绣腿地活动一番,名之为“运气”。其实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不过是一些解放前隶属于江湖杂技,解放后被杂技界逐渐淘汰了的表演内容。随着气功热潮的兴起,这些内容又被一些经营者捡起来,并挂上气功的招牌,名之为“硬气功”。

  对此,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杂技与魔术》杂志副主编、中国杂技协会研究部傅启凤研究员曾向我介绍了不少内情。她说:“在杂技界、魔术界谈起气功表演中的某些超常现象,例如钉板开石、油锤灌顶、标枪刺喉、玻璃渣上跳舞、耳朵听字等等,常常明确地称之为‘腥活’或‘里大腥’(这是杂技界的一句春典——行话),意思是‘假的’、‘骗局’,认为这类节目既无高难技巧,亦无艺术可言,只要有力气,有胆子就能演出。只要得到‘门子’(行话,意为方法或窍门),几天内就能练出来。这些腥活与真正讲究技艺的杂技魔术没法相比。在旧社会许多杂技魔术艺人,迫于生活也曾上演过这些节目。新中国成立后,杂技走上了舞台,长期处于下九流的杂技魔术艺人成为新文艺工作者,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教育,周恩来总理曾经指出‘杂技要给人类以享受,给人愉快的感受,不能用畸形与刺激来吸引观众。’早在50年代初,广大杂技工作者便自觉淘汰了那些‘里大腥’的东西,而致力于杂技魔术技艺的提高与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所谓的硬气功不过是一些靠力气、靠胆量和窍门来迷惑不知内情的人们的一种杂耍表演。现在换了名称,并硬要与气功联在一起,实际上不仅和气功无关,而且也谈不上表演者有什么超人的能力。为了使人们不仅从理论上知道,而且也能通过实践了解“硬气功”的真相,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头撞石碑:表演者甩头向石碑撞去,石碑断为两截。这个表演除表演者的头部经长期锻炼(如常用木板敲头),确有较一般人强些的抗撞击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讲究一些方法。表演者必须在石碑的后面摆放一块硬物,如大石头、铁杠等,但石头、铁杠不能与石碑紧紧地贴在一起,要让两者之间有一定距离,以保证头撞石碑后,石碑以很快的速度撞到石头、铁杠上,两“石”之间巨大的撞击力使石碑断为两截。此外,表演前在挑选石板时对石头的质地非常讲究,并非什么石头都可选用。表演前,常常用火烧等手段对石碑进行一番处理。反之,如随便找石碑,并将其与后面的石头紧紧地贴放在一起,中间不留距离,则再硬的头对其也无可奈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