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自发“五禽戏"动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5
导语:练功相当一段时期后,内气运转达到一定功夫之时,就会自发打通小周天、大周天,在打通之前,会先出现循着大小周天运行的路线进行不自主的拍打、按摩现象。练功不必追求大、小周天

  自发“五禽戏”动功是“五禽戏”中的一种“内外动静兼修”的气功,属内功型的动功。练功者通过意念,意守丹田等穴位的活动,促使全身肌肉放松,进而“入静”,使大脑皮层处于一种特殊保护性抑制状态。当入静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静极生动”,产生自发的“五禽戏”动作,甚至发出“五禽”的声音。本功法对治疗冠心病、肝硬化、肾结石、高血压、肺气肿、风湿等一些疾病有显著疗效。

  【功法操作】

  宋代《云笈七签》中有“五禽戏”的记载:“虎戏者四肢距地,前三掷,却三掷,长引腰,乍起,仰天即返,距行前却,各七过也。鹿戏者四肢距地,引项返顾,左三右二,左右伸脚,伸缩六三、六二也。熊戏者正仰,以双手抱膝下,举头左僻地七,右亦七,蹲也,以手左右托地。猿戏者举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以脚钩物自悬,左右七,手钩起立,按头各七。鸟戏者双立手,翘一足,伸两臂,扬眉鼓力,左右二七,坐伸脚,手挽足距各七,伸缩两臂各七也。”

  练功前先要排除大、小便,宽衣解带,取掉身上各种硬物,如手表、眼镜、钢笔、硬币等,以免在“外动”时毁坏或碰压受伤。

  一、练功姿势

  以自然站式为主,但也可以采取平坐或仰卧式,或三者交替轮换,避免久立不能支持而产生头晕现象。

  1.自然站式两脚开立,脚外侧与肩同宽,脚尖平行向前。上体自然伸直,微向前倾。两手下垂,置于体前侧,稍离开大腿。头颈稍向前低,使鼻尖对着自己肚脐。

  2.平坐式在高低适当的椅子上正坐,臀部坐于椅前1/3处,并使会阴部贴于椅面前缘处。两脚平放触地。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均成90度角。两下肢相距与肩同宽,平行向前。两手垂于大腿两侧,小腿垂直于地面。头颈端正,沉肩松肘。

  3.仰卧式自然仰卧。

  在站、坐、卧三种练功姿势中,采用站式较易放松,因而也较易发动,所以练本功提倡以站式为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