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家庭教育的重要姓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2
导语:我们孩子将来长大以后,能不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能不能够对社会上有大的贡献,除了机遇问题和环境问题外,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孩子自身内在的素质,也就是孩子自身内在的一种稳定的品质。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是盼望着我们的孩子长大了能够成人、成才。基于这个原因,不少的家长都已认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国家、社会和家庭的一件大事,应该予以重视。

  首先从我们国家来看,我们国家的振兴,人民的进步,最终需要依靠国民素质的提高。

  这一问题是历次党的政府报告、党的工作会议上都要强调的。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一个会议报告中这样讲过:"对于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我们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们能不能赢得这场挑战,抓住这个机遇,在机遇中有更大的发展,其关键问题,不是资金,也不是设备,而是人。人的素质,人才的培养。"他还说:"我们国家有十二亿人口,如果十二亿人口的素质提高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跟我们国家竞争。如果我们不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很好提高我们国民素质的话,那就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可能是一个十分沉重的包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教育好子女就不仅仅是父母对子女的责任,而且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所以每一个家庭中子女的教育问题便关系到国家的兴衰。从这个角度来讲,教育确实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很重要的事情。

  我们孩子将来长大以后,能不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能不能够对社会上有大的贡献,除了机遇问题和环境问题外,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孩子自身内在的素质,也就是孩子自身内在的一种稳定的品质。我在这个问题上谈这样一个观点,素质教育应该从小抓起,从小抓好。这句话是我们过去的教育家陈帼眉先生讲过的。在九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教育组的讨论会中,我们的一个幼儿教育的委员在谈到幼儿教育时,李岚清同志有个插话。我们的同志说:"现在搞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应该从幼儿教育抓起。"李岚清同志说:"你说对了。素质教育应该从幼儿教育抓起。"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儿童的发展一般分为这样几个阶段:0-1岁喂奶的时期,我们叫它乳儿期;1-3岁我们叫它婴儿期,3-6岁上幼儿园我们叫它幼儿期。但国外对人的早期概念是0-8岁,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还属于人的早期。因为人的早期是人发展的最初阶段,从人的神经生理来看,是人发展最迅速、可塑性潜能开发最大的阶段,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培养一个孩子好的习惯,或者纠正孩子不良的习惯都是比较容易的。这个阶段也是发展最迅速的一个时期,是人的各个方面发展最快的时期。人的大脑在早期发育最快。大家总是接触到很多的宣传,这些宣传中也强调智力开发,早期培养。另外,这个时期也是人性格形成雏形的一个时期。因为孩子性格的形成就在早期,以后只不过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而已。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