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古文“活记活背”八法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3
导语:人们实践经验认为:阅读不理解其含义的词句,只能让其音、形在头脑中形成表象,起到机械识记的作用,这种识记,记得慢、忘得快;如果理解其含意,让音、形、意同时刺激大脑皮层

  1.理解词句含义

  人们实践经验认为:阅读不理解其含义的词句,只能让其音、形在头脑中形成表象,起到机械识记的作用,这种识记,记得慢、忘得快;如果理解其含意,让音、形、意同时刺激大脑皮层,则可形成理解记忆,必易记难忘。幼儿读《百家姓》(实为486生),每姓之间无内在联系,实为单个的文字符号,全凭机械记忆,难记难背。但读《三字经》,什么“养不教,父之过”,“融四岁,能让梨”,一读就懂其义,理解记忆,必易记难忘。所以背诵古代诗文,首先是理解词句意义,否则,即为死记硬背了。

  2.句中划分字词

  朗读时用下面加线条的办法,把句子(特别是长句)中词重点地划分成词或短语,然后,从部分到整体地去记。如:

  (1)故 予与同社诸君子 哀 斯墓之 徒有其石也。而为之记。(《五人墓碑记》)

  (2)则 吾 斯役之不幸,未若 复吾赋 不幸之甚也。(《捕蛇者说》)

  这样化整为零,理解是基础,理解了才能划分正确,也才能准确速记。

  3.掌握修辞特点

  古文句子常用修辞方法不同而各具特点,或对偶、排比,或设问、反问,或反复、对比。诵读时可抓住其修辞特点,分析句子结构去思考记忆。如:

  (1)A、阴风怒号,浊浪排空。B、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岳阳楼记》)

  这都是主谓式的对偶句,记忆时,先把主句中的中心词“风、浪、鸥、鳞”四字记住,然后根据对偶句式要求,将中心词前后词语(前为形容词、后为动词)略记即可。

  (2)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中国说》)

  这段共66个字,是由8个句子构成一组表假设关系的排比段。文字虽长,相同字多,只要记住各句中不同的词语(加点的),全段即可速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