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优秀考生父母传递家教经验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0
导语:林源的父亲林西雄说,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引导他该如何做人。孩子的要求是对的、合理的,可以满足他;孩子的要求不对时,决不能顺着他。同时,要注意不可以失信于孩子

  就要从小抓起

  林源、张宇寒是2004年海南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他们的父母均表示,教育孩子就要从小抓起。

  林源的父亲林西雄说,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引导他该如何做人。孩子的要求是对的、合理的,可以满足他;孩子的要求不对时,决不能顺着他。同时,要注意不可以失信于孩子,答应他的事情就一定要想办法做到。作为父亲,并不是整日板着脸,就能得到孩子的尊敬。多关心孩子,像朋友一样理解孩子,才能真正获得孩子的尊重。

  林源的母亲卢秀芳说,林源很少让父母操心,因为从林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特别注意让林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他做得不对,就要说他,不能因为他还小、还不懂事就算了。开始学习后,一定要让他先做完作业,再做其它的事。养成好习惯后,他就会变得很自觉,基本上不再需要父母操心。

  张宇寒的妈妈张克琼说,宇寒小时候她就要求她放学回来要先做完作业再看电视,不写完就不能看,这是家长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她说,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从一年级就要开始,比如说让孩子做完作业后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成一种“奖励”,慢慢让孩子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同时还要告诉她为什么要学,当她从“要我学”到有“我要学”的意识后,到了初中、高中就可以很省心了。

  妈妈禁令 少儿子个性强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汪涵,以699分获得今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汪涵的妈妈查丽华认为,学校培养学生的共性,而家庭培养学生的个性。这个个性包括平时与人相处、品德、性格、心态等内容。“对于他个性的发展,我们从来不做限制,相反我们做的是为孩子个性发展创设好的环境。”查丽华介绍说,“比如,汪涵初三的时候,想看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我们不是阻止而是满足其看球的渴望,实际证明他的学习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过来还感悟到妈妈很理解他。”

  汪涵与父亲“称兄道弟”,与母亲也“没大没小”。父母也非常尊重孩子的选择。

  在与孩子沟通方面,一定要选择孩子愿意听的时候再与孩子交流,孩子心情高兴才能“套出”他想说的话,另外,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学会倾听,不管自己工作有多忙,心情有多糟。

  查丽华认为,自己家庭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自己善于把资源充分与孩子分享。她参加了一次培训,学习了老沃尔玛的“日落原则”,她以此告诉孩子“当天的课程当天完成”。参加完肯德基的培训后,她用其工作的条理性教育孩子干事要有规律,“凡是我觉得有启发的事情,我都会拿来教育孩子。”查丽华说,“即便只有20%能被孩子接受也是一次成功的教育。”

  家长要做好家庭保障,不仅包括物质上,还应该做好心理后勤保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