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期末复习家长能做些什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1
导语:很多孩子平时学的也不错,就是考试紧张,有的孩子现在已经开始紧张了。所以,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孩子调整好心态,让孩子以平和的心态正确的对待考试。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再过两周学生就要期末考试了,孩子们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面对学习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彷徨的孩子,作为家长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1、帮孩子调整心态

  很多孩子平时学的也不错,就是考试紧张,有的孩子现在已经开始紧张了。所以,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孩子调整好心态,让孩子以平和的心态正确的对待考试。在孩子面前,家长不要把考试看得过于重要,一定要淡化考试成绩,要根据孩子的进步情况来适当奖励孩子,而不要以成绩作为唯一奖励孩子的依据。另外,家长不要给孩子提过高的目标,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消极的话,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考试不是目的,是孩子对自己学习查遗补缺的一种手段,只要孩子尽力了就行。

  2、提醒孩子跟上老师的节奏

  对于期末考试的内容、题目类型以及难易程度,任课老师最熟悉,也最清楚孩子易出错的是哪些知识点。所以,各科老师都会精心安排复习计划,精心准备复习课,重点、难点、规律、方法都会融入其中。家长要提醒孩子,用心听课,尽量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帮孩子找出薄弱环节

  让孩子把原来做过的试卷、资料、作业本找出来,家长协助孩子找出其中的错题,归类选择一部分题目,不看答案,让孩子再做一遍,看孩子是否已经掌握了这部分知识。如果孩子仍然出错,赶紧帮孩子补上这部分知识缺陷。可以家长给孩子讲解,也可以让孩子问同学,最好是让孩子自己找老师,让老师讲解效果会更好。让孩子订正后,家长再找类似的题目给孩子练习一次,强化提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