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中考各科复习建议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3
导语:第1小题考查汉字的字音,材料选自教材课本中的重要词语,考生突出的问题是字词积累不够,汉字辨音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第2小题考查字形辨析能力,所设词语均为课本中出现、学生常用的词语

  兰州市教育局组织教研人员和部分学校骨干教师对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试卷及考生答题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考生答卷中有哪些问题?明年的中考复习备考需注意些什么?……这对于明年参加中考的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来说,无疑是良方秘笈。同时,专家通过查找考生答卷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教学建议,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这也是各学校迫切需要的。

  语文

  提高精读能力重视写作导向

  【总体成绩】

  去年中考语文平均分为91.5分,合格率为59.98%,最高分为134分,130分以上3人,120分以上253人,110分以上2237人,100分以上5055人,90分以上5875人。

  【答卷存在的问题】

  第1小题考查汉字的字音,材料选自教材课本中的重要词语,考生突出的问题是字词积累不够,汉字辨音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第2小题考查字形辨析能力,所设词语均为课本中出现、学生常用的词语,新的变化是把字形准确书写首次放到句段中考查,难度由实际的层面上升到运用层面。第4小题是病句辨析题,但因为考生对病句类型掌握不全面,影响了答题的准确性。第5小题是名著阅读题,有许多考生答不上来,反映出一些学生被现代的声像光影所迷,而书本对他们已经失去了吸引力。第7小题是古诗文,平时只要下工夫积累的学生应当得满分。失分原因主要在于错别字、多字、少字,也反映出部分学生备考忽视课本背诵篇目,只注重了名篇,复习不全面。第8、9小题考查学生的诗歌鉴赏能力,得分不高,很显然,在阅读及语文学习中没有融入自己的生活常识和体验,显示语文教学中“过程”的落空。第12小题考查文言文词汇积累,得分率不高,反映出学生学习文言文时缺乏主动探究意识。

  通过调阅的试卷,发现考生在现代文阅读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部分考生阅读能力有限,一是不能很好地感知文章的中心和作者的写作意图;二是不能理清文章的思路;三是不会品析文章的语言。而一套好的试卷恰恰从这几个方面出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