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落榜生:念技校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昨日,报道技校生行情看涨后,作为已毕业的技校生的他向记者表示,广大高考乃至中考落榜生不妨念技校,走“蓝领”路线。只要努力,“蓝领”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在复读与上技校之间,如果再做一次选择,我还是选技校!”

  1998年毕业于省高级技校的邱利智,对当初高考落榜,执意念技校的选择仍然坚持。

  昨日,报道技校生行情看涨后,作为已毕业的技校生的他向记者表示,广大高考乃至中考落榜生不妨念技校,走“蓝领”路线。只要努力,“蓝领”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5年实现买房买车

  邱利智1995年落榜,随后入读省高级技工学校机械专业。其实,当年的他还有热门的中专、大专可以选择,不过他却执意去念谁都看不上的技校。

  “当时父母反对,说只有坐办公室才会有出息,念技校做工人,太丢人了。同学邻居也在笑我傻。”邱利智却有自己的算盘:当时录取率不高,复读一年除了要花钱外,还不一定考得上。即使考上了,也得多耽搁一年时间。晚一年就业,竞争就越激烈。念技校不仅能学门手艺,还能早点工作。

  然而,技校三年时光却是他最难熬的日子。“那时,技校生不像现在吃香,大家对未来也没底。当年,学校高中毕业生组成的机械专业高级工班才16人,而且是学校开办以来的第二批,连校长都说这是‘研究生’班。”

  当年10月,他进入福建畅通电器有限公司,从机械一线工人干起。当时这个民营企业刚刚起步,所有员工加起来才一二十号人,技校生的待遇也低得很,第一个月的工资才500元。

  不过,邱利智觉得这才是做手艺的地方,一呆就是8年。随着企业的发展,他的手艺也在操作中提高,薪水也开始飞速上涨,1000元、2000元……

  2003年,技校毕业5年后的他已经从容地买下了一套房与一辆吉普车,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一员。

  据记者了解,优秀的“蓝领”已成为就业市场上最吃香的人,往往是数十个岗位争抢一名人才,年薪8万、10万,甚至20万的高薪聘请技术人才。

  高中+中职班 未来模式之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