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有技巧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柏拉图曾说过:“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尽管青春期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强,但正确的人生观尚未形成,是非观念不强,因而家长更应循循善诱,加以引导。家长与孩子对话要做到面带微笑、落落大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强烈,情绪波动大,缺乏自我克制能力。他们不再像童年时期那样,心里有什么话都愿意向父母“敞开心扉”。有时对于家长的关心不仅不以为然,甚至还嫌烦……这个阶段成了家长和孩子最难沟通的一段时间,也是最容易产生矛盾和隔阂的几年。当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出现障碍时,虽然孩子有一定的责任,但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家长。

  抽出时间,把握时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负担的加重,大部分家长两点一线,许多家长中午都不能回家,只能安排孩子吃“小饭桌”,只有晚上回家后才能跟孩子见面。而孩子吃完饭就要写作业,所以沟通交流的时间只有饭桌上的一会儿功夫。短暂的时间当然无法进行深入的沟通,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如果话不投机,还有可能不欢而散,甚至会影响孩子做作业的质量和效果。

  大家都明白“时光不可倒流”的道理,人的成长同样具有不可逆性,所以无论家长再忙,都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交流,交流不仅是情感的需要,也是孩子成长的需要。

  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相对充足,大家的心态也比较放松,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在平和的环境中,和孩子相向倾谈。

  多些平和,多些耐心

  柏拉图曾说过:“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尽管青春期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强,但正确的人生观尚未形成,是非观念不强,因而家长更应循循善诱,加以引导。家长与孩子对话要做到面带微笑、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心胸宽广、谈吐文明。这是创造良好对话氛围的前提,既可以消除孩子紧张疑惧的心理,又让孩子觉得你既是长辈,又是和蔼可亲的良师。要尽可能多地给孩子以赞赏,激发孩子的热情,在父母与子女之间架起一座相互信任的桥梁。要倾听孩子的意见,允许他适度发泄心中的愤懑,从孩子的言谈中试探他对家庭教育及其他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发现孩子的要求和志趣,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或途径。

  当孩子跟你顶嘴时,要冷静地克制自己的怒火,即使是孩子错了,也要等双方的心情平静下来,再心平气和地与他交流,告诉他错在哪儿,并希望他以后改正。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