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谨防“罪爱”!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小伙子叫杨锁,这是父母为了把儿子永远留住而专门取的名字。他8岁时,父母出门时把他用担子挑着,不让他走路。上学时,根本不学习,也不做作业,老师严厉一点,他的父母就找到学校了。

  曾经看过有这样一份报道:信阳市罗山县朱堂乡一个23岁的小伙子在家中被活活地饿死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太懒了。而这种懒,正是其父母娇惯出来的。

  小伙子叫杨锁,这是父母为了把儿子永远留住而专门取的名字。他8岁时,父母出门时把他用担子挑着,不让他走路。上学时,根本不学习,也不做作业,老师严厉一点,他的父母就找到学校了。其实,偶尔杨锁也有想干活的时候,父母看见后总是说:“你到一边玩儿吧,别累着了。”13岁那年,父亲因为肝病去世。母亲仍然宠着儿子,一点农活也不让他干。到后来,他母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不得不叫儿子干活时,儿子根本不干了,还一不高兴就打母亲。结果,母亲在他18岁那年,也积劳成疾,因病去世。

  母亲去世后,杨锁到了堂哥身边。堂哥在建筑队干活,让他也去,他去了后,嫌太热了,不肯干,然后就自己跑回家了。又有人介绍他上酒店做服务员,他也干不下去,也回家了。这样他就只好靠乞讨着过日子,吃饱一天,就睡上个两天,实在饿得不行了,就再去乞讨。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为了取暖,他逮着什么烧什么,最后连床也烧了。在连续下了几天大雪后,杨锁的堂哥去看他时,发现他已经死了。

  这则报道似乎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但确是真实的。而且是要引起我们深深思考的。最爱杨锁的人是谁?当然是他的父母。但是这种爱不是真爱,而是溺爱。父母的这种溺爱就是一种给孩子的“罪爱”。

  而这样的“罪爱”又何止在杨锁一人身上上演呢?《新文化报》报道了一名富二代,上个大学花费84万,父母花12万找的工作,孩子只做了一周,就嫌太累不去了。而家里人不仅不责备,还安慰他以后会有更好的工作等着。

  你对孩子的爱是“罪爱”吗?你是否也是让孩子除了学习啥也不用管?是不是孩子已经上高中了,你还是每天不辞劳苦地奔波接送?暑期长假,你让孩子干了他(她)能干也应该干的家务活吗?他(她)自己的房间是不是自己收拾的?他(她)为父母做过一些什么事情吗?他(她)有这个意识吗?

  能给孩子什么样的物质生活,显示不出父母的能耐;而能给孩子什么样的精神生活,才是父母的水平。也许,做父母的就应该随时想着,假如我们不在了,我们的孩子能坚强地、勇敢地、健康地、独自地长大吗?

  放开我们的双手吧,家长们,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像国宝一样地长大。记住一个道理:你放手多一些,孩子就强一些。千万不要让杨锁的悲剧重演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