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止青春期的荷尔蒙冲动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在我看来,只有家庭教育朝着理性的方式,学校教育真正从素质教育出发,频频的青春期的荷尔蒙冲动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制止。

  2月25日上午,安徽池州市一名年仅14岁的初二男学生手持尖刀潜入邻居家中,对一名10岁的女童面部连刺数刀后,又强行将对方拖入水井淹死,然后若无其事地回到家继续做功课。据了解,凶手成绩优秀,曾多次偷窃女性的内衣。(2月27日中安在线)

  这样的悲剧在让人感到震惊之外更让人感觉匪夷所思。一个14岁少年竟然抽刀向一个十岁的小女孩,且对女童面部连刺数刀后,又将女童拖入水井淹死,已达到“毁尸灭迹”的效果,这些电影里头还些微有点印记的情节,竟然赤裸裸的发生在现实生活中,不得不让人生出一丝幻象,误以为生活来源于艺术,而不是常谓的艺术来源于生活。

  然而,更让人恐怖的是事后该少年的故作之态:作案后若无其事的回家做功课、被抓时悠闲的吹着口哨,而他的“哎呀,谁胆子这么大,太残忍了,看了都害怕”言辞,更加烘托出至此,心理已经异常扭曲,价值观念已经变态。可是,形成鲜明对比亦让人诧异的在于该少年的成绩却是优异的。如今,该案颠覆了一个之前“颠扑不破”的道理——部分老师和父母都有如此的意识,以为成绩优秀者,其品行道德也能等量观之,至于心理与精神方面的抚育意识,恐怕有都没有。

  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的是,在得知儿子有偷女性内衣的习惯后,该少年之父称发现一定会狠狠地打,再加上凶手之父言对儿子的管教非常严格,与其如办案民警所言的缺乏必要的性教育,不如一语击破为正是这般打出来的严格,才致使该少年的极端思维甚重,而抽刀向十岁女童或许正是为了发泄压抑情绪,从而转移到了无辜的女童身上。

  当然,板子全打在该少年父亲身上应该欠缺公平,另一个需接受惩罚的应该是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唯分数论,填鸭式教育,忽略孩子心理的发育状态,无视孩子的精神状况,这些老生常谈与人尽皆知的弊端,众人呐喊久矣,却始终在原地踏步。譬如,在学校一切已升学率为终极目标,学校考核、教师评优,都已学生分数来衡量时,出现近日媒体报到的济南9名男女中学生在女厕所内厮混被劝退,以致一名女生服安眠药自杀,所幸抢救后无生命危险的新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无法不联想到近日来另一个惨剧——女生拒爱遭男子毁容,抛却其背后的“官二代”、“早恋”等纠葛不说,一个浅显的道理即是,该男子如此的做法,与该少年抽刀向女童一样,都是愚蠢至极的行为,不仅毁了当事两人的一生,更是害了两个家庭,为双方家人都徒添没必要的痛苦和无限的烦恼。

  在我看来,只有家庭教育朝着理性的方式,学校教育真正从素质教育出发,频频的青春期的荷尔蒙冲动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制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