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家庭两性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家长是家庭性教育的传授者和实施者,他们对于两性和性教育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家庭性教育的实施。当前青春期家庭性教育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家长错误的两性和性教育观念。

  家长自身的缺陷

  1、错误的观念

  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传授者和实施者,他们对于"两性"和"性教育"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家庭性教育的实施。当前青春期家庭性教育的最大障碍就在于家长错误的"两性"和"性教育"观念。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懂为美论。有些家长认为两性问题是"不纯洁、不道德"的,总觉得孩子如果知道了关于性的知识,就会不纯洁了,所以还是不懂为好。如果知道了,家长便大惊失色。

  (2)诱发论。有些家长总觉得孩子不知道两性知识还好,知道了便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诱导他们去尝试,导致不良后果。

  (3)自然知道论。有些家长觉得,两性教育不必专门进行,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知道。因此,这类父母在性教育上处于消极被动地位,孩子有问则答,不问则罢,从不主动地、有意识地进行教育。

  2、家长的心理障碍

  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他们能够认识到两性教育的重要性,也觉得自己应担负起这个责任,但是总感到难为情,觉得谈两性问题是羞于见人的问题,因而难以启齿。所以,他们虽有良好的愿望,但却难以逾越自己的心理障碍,无形中失去了对孩子进行两性教育的机会。

  3.家长知识准备不足

  两性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性知识的传播,还包括性心理、道德的培养,两性人格的形成,所以要求父母不仅得具备科学的两性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针对孩子身心发展的状况,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对大多数父母来说,这一要求一时还难以达到。

  另外,对于家庭性教育研究的不足也造成家长在性教育上的诸多困惑。如教育的时机,内容的深浅,以及适当的教育方式等,这些问题在性教育研究中尚未达成共识,因而难以对家庭性教育的实践产生指导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