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温柔地扼杀”早恋?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3-01-18
导语:有的父母会反问:可是,我自己的儿子可不像奥罕·帕慕克这么明理,岂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服的。是的,在家庭教育观念甚是模糊的中国,孩子很难与父母在理智上达成如此默契

  父母发觉孩子已经早恋了,怎么办?因为每个孩子的性格脾气,与父母的沟通程度不一样,我们很难拿出一个办法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根据案例,找出解决的规律,父母需要动脑子分析,然后根据自己孩子的状况,找到适合的方法。

  举一个关于学生早恋的经典案例。

  外国的一个男孩,他不知不觉地陷入了一个女生编织的情网。他们开始约会,常常在周末远离街区,跑到郊区的河畔和小山岗,在那里玩耍嬉戏,情到深处也会激情拥吻。

  他的变化被父亲看在眼里。处在莽撞毛糙的青春期的儿子一度显示出了异常举动,多数时间心思重重,神游身外,其间伴随有间歇性的傻笑。作为过来人,这位一直受西方思想熏陶的大个子葡萄酒商人敏锐地察觉到,儿子一定是有了心上人。可是,儿子还是如此稚嫩孱弱,虽然个头已经快和自己差不多,但是,他除了会学习,其他什么也不会,甚至连衣服都不会洗。沉醉初恋不知归路的儿子是在携带着美好情愫走可怕的感情钢丝啊!他决定和儿子好好谈一谈。父子间的谈话是在一次晚餐时进行的。父亲直言不讳地问儿子:“奥罕,告诉爸爸,那个入你法眼的女孩子叫什么?”

  儿子因意外而显得非常吃惊。只是怔了片刻,随即垂着头轻声告诉了父亲。他不敢抬头直视父亲,等着父亲大发雷霆。

  父亲说:“还是到此为止吧,听爸爸的话。”

  他见父亲态度温和,胆子渐渐大了起来。他为自己辩解:“爸爸,是她主动的。况且,她的条件的确不错呀!”他觉得更像是在为他们的那份感情辩护,心底有一股豪气油然升腾。

  父亲轻轻摇头:“奥罕,你还太小。”

  “太小?爸爸,我已经19岁了,是一个男子汉了。而你,当年只有17岁不就和妈妈好上了?”他自认为抓住了父亲的话柄,情绪越发激动起来。

  他说的确是实情。他等着父亲妥协。

  可是,他听见依然和蔼的父亲说了这样一番话:“你说的没错。可是,你知道吗,我17岁的时候已经在葡萄酒作坊当酿酒师傅了,每个月能拿2000万里拉。我是说,我当时已经能够自食其力,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爱情埋单。你呢,一个里拉都挣不到,你凭什么心安理得地钟爱自己心仪的女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