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恋”误判不如不判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8
导语: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出现早恋现象有可能是因为家里出了什么状况,比如单亲家庭、父母关系不合、或者父母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早恋。

  早恋在很多家长心目中就像洪水猛兽一样,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

  一位家长说当听到女儿“谈男朋友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给他们当头一棒。在父母看来女儿性格开朗,那么单纯,一直很听话,学习也好,跟父母无话不谈,怎么也想到她也会早恋,一时间无法接受。

  还听一位家长给我讲过一个发生在他们家的笑话。有一天,她听见孩子在自己房间里给同学打电话“我不是处女呀,她才是处女,处女好吗?”家长说“我听到这话,肺都快气炸了,真想直接冲进去问个究竟。后来一想,不行,问了她可能不说。我先听,看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惊天秘密。”

  结果女儿接着说“我是巨蟹,应该比处女性格更好吧?快帮我看看,最近我的运气怎么样……”家长说“我听到这儿,惊出了一身冷汗,原来女儿说的是星座。多亏自己没冲动,这要是冲进去,不分青红皂白数落一通,那可真够尴尬的,以后我的威信可能全毁了。”

  所以,有时候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以前,千万别乱下结论。孩子说“不知道选哪个做男朋友”,没准说的是哪几个明星,仅仅崇拜一下而已,家长又何必小题大做呢?

  孩子到了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这是人的正常反应。

  外向型的孩子一般愿意跟家长和同学交流,也不避讳这个问题,情况比较透明,更利于家长引导。而且他们对对方产生好感大多是有原因的,一旦这个原因没有了,两个人的感情就会不攻自破。

  但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来说,情况就比较复杂。因为他们不善于表达,也不愿意跟家长透露这方面的事情。他们担心受到惩罚,所以一般都是“秘密”进行的。这样一来,他们在想什么以及进展程度都不容易被家长掌握,引导起来就会相对难些,不容易找到突破口。但这样的孩子交朋友也恰恰是因为自己性格内向、与人交流不畅所致,所以一旦遇到一个能理解他的人,就会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很难放手。

  遇到上述情况,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引导。

  对于性格开朗的孩子,我们可以引导他们看到他们自己考虑问题的局限性。当他们的思维开阔后,自然就不会局限地被对方的某个优点所吸引了。

  对于性格内向的孩子,出现早恋现象有可能是因为家里出了什么状况,比如单亲家庭、父母关系不合、或者父母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早恋。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孩子不得不通过外界寻求理解、寻找感情寄托。只要家长从这几方面入手,分析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孩子早恋的问题也一定会迎刃而解。

  当然有时候也不排除孩子是真的喜欢上谁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要大惊小怪,最好的办法是淡化“早恋”的概念和想法,化危机于无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