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女儿青春期秘诀:管好自己的嘴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10-03
导语:女儿的话让我在生气的同时静下心来思考我们的关系。我抱回了一堆关于孩子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特点的书,打算攻克女儿的青春期。第一个周末,我带女儿去外面玩,中午就在外面吃饭,边吃饭边聊天

  记得女儿期中考试过后,因为成绩不理想,我看到她就来气,狠狠地批评了她一顿。那天吃午饭的时候,女儿突然问了我一句:“妈妈,您是不是恨铁不成钢?”我听了感受很是复杂,她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正在我快速地考虑该怎么回答的时候,她又抛过来第二句:“我们老师说了,恨铁不成钢的家长,永远都不会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然后就走了,留下我坐在饭桌边目瞪口呆。

  女儿的叛逆期好像格外长,在初二下半学期达到了顶峰。这个时候女儿十四岁,我四十岁。

  十四岁和四十岁相遇,会怎么样?有个绕口令这样说: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谁把十四说四十,谁的舌头伸不直,谁把四十说十四,照着屁股打十四。可见这两个数字天生就这样互相拧巴,碰在一起闹不好就擦出火儿星来。

  四十岁的女人因为有了一定的阅历,什么都有了自己的一定观念和见解,恨不得把这些好不容易总结出来的人生经验一股脑传授给孩子,而孩子这个时候正是自认为什么都懂,认为自己是个大人了,正是不甘心束缚的阶段。一个要挣脱,一个要紧紧把握,怎会不拧巴。

  女儿的话让我在生气的同时静下心来思考我们的关系。我抱回了一堆关于孩子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特点的书,打算攻克女儿的青春期。第一个周末,我带女儿去外面玩,中午就在外面吃饭,边吃饭边聊天,吃完了我和女儿都挺开心。结果回家路上,一看女儿走路时两只手插在裤兜里,脖伸着,头昂着,装成酷酷的样子,就觉得看不惯:哪像个女孩子!立刻一股无名火窜了出来。随着训斥声,女儿梗着脖子,比我还生气。一周的克制和一个周末的努力全泡汤了。

  尽管第一次以这个局面收场,我知道我还是应当在接受中慢慢引导她,或是在引导中慢慢接受她。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前提就是要与女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掌握与女儿沟通的技巧,包括什么时候与女儿聊天,如何向女儿道歉以及沟通的种种方式。我发现了一个秘诀,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尤其是管住自己的脾气。

  半年过去了,看得见的进步是女儿的成绩上去了,孩子的班主任让我在家长会上谈谈经验。我实话实说,以前总是关注孩子的分数,跟这个比跟那个比,比来比去一肚子气,然后气就泄到孩子头上。现在我自己先管好自己,不随便批评女儿,然后自己调整心态,主要改善和女儿的亲子关系,碰撞少了,心态自然就平和了——不需要互相忍受对方,接受女儿偶尔的叛逆行为,也少参与对她的学习的评判,让她自己评判自己。

  这个时候再理解恨铁不成钢这句话,女儿的老师说的是对的。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家长,是不懂钢铁如何炼成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