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怎样减少与青春期孩子的摩擦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4
导语:有个初二的孩子出现早恋情况,父母和老师经过百般努力,仍然没有什么收效,只好苦等时机,在初二即将放暑假时,两个孩子中的一个随父母到外省读书去了,另一个孩子就非常难过

  青春期是每个孩子必经的人生阶段,这一时期孩子除了知识高速积累外,身体和心理也在快速成长,自身价值观逐步建立,在这个生机勃勃的人生阶段,孩子会出现多愁善感、情绪不稳定,顶撞老师、家长等行为,这不是孩子学坏了、难管了,在这个特殊时期,爸爸妈妈要学会用理智的心态去宽容、接纳孩子,不能对孩子横加指责,更不能请上亲戚朋友对他们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说教,而要多元化思维,遇到事情让孩子自己进行选择。

  我们只要尽可能多的告诉孩子有哪些人在怎么做,而不是要求孩子应该怎么做,让TA自己来权衡利弊,让孩子在不断的做错中实现走向正确的量的积累。要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充分尊重和信任,走进TA们的心灵。

  日常生活中到底该怎样减少与孩子的摩擦呢?我有几点心得愿与朋友分享。

  一、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减少无谓的摩擦对亲情的伤害。

  很多朋友都在抱怨孩子早上三遍五遍叫不起来、起床后不叠被子、书桌凌乱、穿衣服不分季节、下雨不愿打伞等等,常常为这些生活琐事对孩子唠叨不休,引起孩子反感,伤害亲情,那么在屡教无效的情况下,我们不妨换一种思维来看,就以孩子起床不叠被子为例,给TA换成不需要叠起、拉平即可的被子,矛盾不就解决了吗?早上起床困难,一次叫醒,告诉TA不再叫了,迟到就让TA迟到,迟几次就不迟了,否则孩子心里总依赖着妈妈会不断叫TA的,多赖一分钟是一分钟,一旦迟了还会埋怨妈妈为啥不早叫,这些现象总的来说是孩子依赖心太重的同时家长患了关怀强迫症。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固然重要,也很好,但是要分轻重缓急,减少无谓的摩擦对亲子关系的伤害,从而更有利于纠正这一时期孩子身上存在的其他重要问题,也有利于孩子良好情商的培养。

  二、认真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不要曲解孩子的一番心意

  女儿的同学中不乏富家子,常常豪车接送,我们没有私家车,孩子一直搭公交,孩子住校后,我曾提出来周六下午骑电动车去接她,她不让,坚持要自己坐公交车回家,我心里很难受,后来有一天下着雨,孩子上辅导班走的时候,要求晚上爸爸去接她,说妈妈手上没劲,电动车太沉,每次妈妈骑电动车带她时,她都很操心。我在厨房里听到这番话,感动的都流泪了。庆幸自己没有把错怪孩子的话说出口。

  试想如果我在女儿不让接她时,“直言不讳”的责问孩子的话,她心里该有多委屈?我们不能让孩子与生俱来的善良,在这样的误会里慢慢流逝,而最终却要发出孩子自私的感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