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起性,家长怎么做?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4
导语:目前家长和孩子讨论性问题的障碍在于:第一,家长自己不懂得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相关知识;第二,没有搭建与孩子交流性话题的平台;第三,家长自己的性观念本身不够科学

  针对北京初、高中学生的性健康教育读本近日“出炉”,男女生交往中如何避免怀孕、发生性关系后如何紧急避孕等内容,均被纳入到该读本中。80万册读本将陆续免费发放给全市初、高中生。性教育读本进入中小学,孩子有可能会更多地和家长讨论有关性的问题。面对孩子的疑惑,家长应该怎么做?

  不久前,一项面向全市31所学校中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调查显示,家长很少同孩子谈论性健康知识,其中67.3%很少讨论,23.7%从来不讨论,经常讨论的仅有9%。

  如何和孩子谈论性?这对于很多家长都是难题。网友halin表示“很想对孩子说,但怎么开口还真难。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上高中了,那方面的事我不知道他了解多少。”网友零零碎碎说,他曾就少女堕胎的消息旁敲侧击地和孩子谈过性行为过早的问题,哪料儿子竟说:“处男?这年头还有这个词?”这种问话让他不知如何作答。

  网络上属于“迷糊派”的家长确实不少,但也有不少家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我儿子今年6岁,他常会对我们说他在班上喜欢上哪个女生,长大一定要和她结婚,还要生两个孩子……我和他爸爸听完之后,并没有笑他羞羞,也没去制止他这样的想法,而是笑着对他说:“那好呀,爸妈相信你的眼光。只是你现在一切事情都得爸爸妈妈照顾,你有这个能力吗?因此你从现在开始,穿衣吃饭得自己来,好好读书,长大了有了工作赚了钱,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了。”——笨笨小海

  我儿子上高一了,前段时间我查他QQ记录,看到他进入过色情网站,过了几天,他又要独立上网,我考虑了很久,还是和他谈了这问题,但尽量不伤他自尊心,不让他有负罪感。少年期对男女之事好奇,是正常的,但要因此想入非非可就危险了。我对他讲,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任务,人不可以在不开花时就过早开花,那样会误了自己。他心里是不好意思的,我也只能点到为止,毕竟他没有做什么。——goodxb

  我妹妹14岁就交了个男朋友,可能因为我是姐姐,比较好沟通,我就跟她讲,拍拖可以,但是要清楚自己怎样对自己负责,你是我重要的亲人,更要学会保护自己,冲动犯下的错误是很难挽回的。我还买了本《每个女孩都应该知道的事情》送给她看,我觉得有时候看书比口头说的有用多了,而且不会尴尬。——恋上你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