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学生早恋心理现象的若干思考与分析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3
导语: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中学生虽然健康、向上的良性心理占主流,但传统的、不良的心理依旧存在着。新的不良的心理不断产生,影响着学生,困扰着教师。

  一、前言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中学生虽然健康、向上的良性心理占主流,但传统的、不良的心理依旧存在着。新的不良的心理不断产生,影响着学生,困扰着教师。目前许多中学德育工作中要花大力气抓的是打架、抽烟、盗窃和早恋这四大不良现象。尤其是早恋现象,它随着社会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成为学校学生管理中的一个棘手工作。日前,北京出现首起“早恋官司”,一位伤心的母亲认为乖儿子因为早恋变坏,状告对方的老爸,要求赔偿。这起官司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早恋问题的思考和讨论。据记者调查,和前几年相比,少年学生中的早恋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由早恋引起辍学、非法同居、堕胎,甚至成为未婚妈妈,这样案例正在增多,很多打电话进行咨询的读者是家长和老师,他们焦急地呼吁:“救救这些正在花季的孩子们吧!”如何进行性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为此,本文从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角度出发,以具体的教育实践为背景,就早恋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二、对早恋现象的理解

  早恋,习称牛犊恋,也称男女学生单独交往过密。它是指青春期或青春期以前的少年出现过早恋情的现象。实际上,早恋对某一异性的爱慕或倾倒是非理性的,很难指向一个固定的异性对象。例如有的少年称他所以喜欢班上那个女生,是因为她一双手长得灵巧美丽;有的则认为对方的声音很好听;有的认为她的异性伙伴很“帅”、很“酷”。早恋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从生理学、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并非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少男少女对特定的异性的好感、思慕是自然的,正常的,但中学生是不宜谈恋爱的,中学生发生早恋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