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懵懂的恋情 家长怎么办?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3
导语:小唐的父母对小唐的教育很民主,而小唐也是个比较独立自主、很有自己想法的男生,性格上有些叛逆。由于“早恋”小唐的成绩有比较大的退步,但到了高三这个紧张的阶段,通过父母与小唐的谈话

  小可是个成绩优秀的男生。高中时,小可和班上的一位女生“好”上了,但面临即将到来的紧张的高考复习冲刺,小可决定暂时放弃这段感情,全力备考。虽然决定了放弃,但每天见到女生,总让小可有一种异样的感觉。特别是当他看到女生与其他男生说笑的时候,小可更是心乱如麻、神情恍惚,甚至更加影响听课的效率。这段感情是该继续还是放弃?自己该如何摆正心态?小可很迷茫。

  孩子早恋,最操心的是家长。儿子的手机上存着女同学的暧昧短信,书包里翻出一本粘着两个孩子大头贴“结婚证”……小唐的母亲就一直为儿子的“早恋”问题操心不已。小唐在高中三年一直和隔壁班的女同学交往密切,虽然小唐屡次向父母保证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感情问题,但学习成绩却是逐年下降。眼看就要高考了,小唐的母亲觉得不能再放任不管,因为小唐显然没有处理好感情问题。

  “之前也曾和女孩子的父母交流过孩子的事,结果第二天那个女孩子就向儿子告状,儿子向我们大发脾气,说是自己主动去追女孩子的,让我们不要找对方家长。”小唐的母亲说,其实他们对儿子的教育一向很民主,也不愿意过分干涉孩子的事。父母曾经和儿子认真谈过一次,但小唐属于道理都明白,也能虚心接受,但很难改正的那种人。现在距离高考不到100天,小唐的母亲很发愁:该如何监管儿子?怎么进行有效的沟通又不至于引起儿子的反感呢?

  孩子“早恋”,家长应该———

  理解。要设身处地地从孩子角度,去看待他们所产生的各种言行和情感,不要轻易地把一切涉及性的问题都看成是道德问题。家长应该懂得,并且也应该使孩子理解:他们之所以要对早恋孩子进行教育,绝非由于视早恋为罪恶,而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要平等地与孩子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让孩子体会家长对他们的理解、关心和爱护。

  尊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情感和隐私。对于孩子出现的情爱方面的种种问题,切忌不问情由一味指责,也不能动辄训斥谩骂,吓唬威胁。

  指导。帮助孩子解除困扰和恢复常态,在具体的指导策略上,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跳”出来。教孩子学会用理智战胜情感,主动“跳”出恋爱的漩涡。为此,要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培养强烈的事业心。二是“冻”起来。要求双方在理智的情况下谈明态度,把早恋的情感冷冻,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这种方法可称为“急速冷冻”;还有一种则是通过逐步降温的方法进行“慢速冷冻”。三是“隔”开来。为了达到“隔”开来的目的,要使孩子尽量避免单独接触,注意和其他同学多交往。为此,可引导他们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自己喜爱的文体、科技活动,用多层次、多角度的同学友谊来冲淡业已“浓缩”起来的恋爱关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