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孩子不是宠物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30
导语:当家长的,不能再将子女当成宠物养了。孩子3岁,上街的时候就要让他帮你提东西;孩子5岁,就要让他扫地擦桌子,并告诉他如何节省用电;孩子上学,要他节约文具的开支

  富裕的父母一般总是比较忙,闲时和子女相处,大多以物质作为补偿。孩子升学了,赞助;孩子毕业了,送出国深造;孩子深造完毕,想法为他们开公司。

  大多数并不富裕的父母,则在日常生活上下功夫。饭桌上最好的留给孩子,家里最凉快的地方给孩子睡,手头再紧也要挤出钱给孩子买名牌球鞋,工作再忙也不让孩子插手家务。

  被千娇万宠的这一代孩子,无论出身贫富,大多具有共同特点:缺乏责任感。他们几乎没有家庭责任感的意识。贫寒家境的孩子自怨命苦,对父母不加轻视就不错了。家境好的孩子,总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关心还不够,因为父母还可以多付出一些。至于社会责任感,新一代们恐怕就忽略了。社会只给他们提供比前人充足得多的生存条件,而并不需要他们担负任何义务。他们缺乏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缺乏强烈的奋斗动力,经不起挫折和磨难。

  当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孩子们关心环保,关心生态环境,关心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关心世界的未来的时候,我们这个并不算发达的国家的孩子们,不惜把热情奉献给歌星影星,以关心偶像的痛痒,渴望偶像的眷顾来寄托贫乏的心灵。

  当家长的,不能再将子女当成宠物养了。孩子3岁,上街的时候就要让他帮你提东西;孩子5岁,就要让他扫地擦桌子,并告诉他如何节省用电;孩子上学,要他节约文具的开支;孩子放学后,要他顺便到菜场去买菜,以便减轻父母的压力;节日里让孩子洗洗马桶,知道臭和脏是生活的一部分;让孩子干粗活和重活,知道父母需要他们照顾;孩子上中学,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费,钱就这么多,超支了只能挨饿。鼓励孩子参加公益活动,让他们懂得奉献的快乐;培养孩子各种生活技能,让他们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当孩子们从小就学会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并与父母分担家庭的责任,他们才能在将来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让孩子们懂得去建设一个属于他们的良好的社会,我们才能安心地老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