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做个虚心的丑小鸭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6
导语:很多时候,我们因为太爱孩子,怕他(她)经不起挫折和失败,都不敢鼓励孩子放手一搏,时常教育他们谨小慎微,给他们指出前进路上可能出现的重重障碍。

  曹聚仁(1900-1972),字挺岫,号听涛,笔名袁大郎、陈思、彭观清、丁舟等,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记者和杰出的爱国文化人士。曹聚仁还曾经担任两岸和平谈判的信使。他的《鲁迅评传》为迄今为止鲁迅研究最深入的作品之一。

  曹聚仁先生有两个孩子--长女曹雷和次子曹景行。曹雷遂父心愿成为著名演员,1982年起任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配音演员兼导演,90年代初,被收入伦敦欧罗巴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妇女名人录》。次子则子承父业,现为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专门主持《时事开讲》栏目。

  曹雷曾对记者说:"父亲很疼我,从小希望我当一名演员。6岁时,我参加了演讲比赛,父亲给我写了演讲词《我要做一个演员》。他从小培养我读书的习惯,还给我买来了曹禺的剧本,和我一起进行《雷雨》对白。他一直希望我当一名演员,他自己热爱戏剧艺术,从事多年的中国戏剧史的研究。我整理出版的《听涛社剧话》全是他写的剧评。我父亲甚至想做一个说书人。他说,著名说书人柳敬亭是他崇敬的艺人。"

  曹雷四五岁时有一次在幼儿园表演节目,登台时小曹雷不小心摔了一跤,台下一片哗然,谁知小曹雷却镇定自如地,不慌不忙地爬了起来,还即兴冲台下扮了一个鬼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赢了个满堂彩。她趁机载歌载舞地唱起来:"母鸡骂小鸡,你这个笨东西。我教你咕咕咕,你偏要叽叽叽。"唱完了还很有礼貌地做了个侧身弯腰施礼的动作,台下又响起了一片喝彩声和掌声。事后,曹聚仁的朋友称赞说:"小曹雷真是一块艺术的好材料啊!"曹聚仁感到欣慰,但仍对女儿说:"叔叔阿姨们是鼓励你,你可不能骄傲,你若是真喜欢文艺,就要心细胆大,不怕当丑小鸭。"

  曹雷回忆父亲时曾说:"父亲淡泊名利,不做浮夸的事情。他从来是靠自己的思考判断的,他承认有看错说错的时候,但绝对不说违心的话。这些都对我们影响至深。我们家从来没有什么财产,却对书看得很重。父亲留下了许多书,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上世纪50年代,曹雷要在《桃花扇》中饰演女主角李香君,父亲曹聚仁便给她寄去线装的《桃花扇》曲本和评价《桃花扇》的著作《板桥杂记》等,为曹雷提供构思创造人物形象的素材。曹聚仁一生留下了很多著作,发表文字达3000万字以上,而其中有20多万字是父亲专为女儿创作的,这就是著名的《现代中国剧曲影艺集成》。他在给女儿的信中写道:"雷雷,这是我为你做的一件大事,你40岁以后,再看这本书,会明白我的用心。"当曹聚仁在香港看了女儿主演的《年青的一代》后,赋诗给女儿"默然相对影中人,娇唤爹娘恍似真",舔犊情深的父爱感人心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