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沙拉传奇教子的故事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7
导语:她的儿子杰瑞想买一辆自行车,一户邻居人家正好有一辆旧自行车要卖掉;杰瑞和那家要卖车的家庭并不熟悉,但他有一个小伙伴和那家很熟,杰瑞就想通过小朋友去买那家的车。

  推荐在2005年纪念二次大战结束60周年的各种讲述中,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那就是有关犹太人在二次大战中来到中国上海的虹口区避难的故事。他们当中有人在中国结婚生子,但大多数人在二战结束以后,都陆续地返回了原来居住的国家或是去其它国家定居了,继续在中国生活的很少,而沙拉就是其中之一。沙拉生于1949年,在中国上海生活了40多年;其间,她有过三次婚姻,每次婚姻都给她留下一个孩子。三个孩子分别是长子以华、次子杰瑞和小女儿妹妹。90年代初,她带着三个孩子回到了她的祖国—以色列。

  刚到以色列的时候,沙拉一家的生活非常地艰辛,她用在中国学会的做春卷的手艺,开始了在以色列的艰难生活。起初碰到的最麻烦的问题主要还不是生活的来源,而是观念的不适应。沙拉给我们讲了使她刻骨铭心地两件事情。

  她的儿子杰瑞想买一辆自行车,一户邻居人家正好有一辆旧自行车要卖掉;杰瑞和那家要卖车的家庭并不熟悉,但他有一个小伙伴和那家很熟,杰瑞就想通过小朋友去买那家的车。小朋友很快帮他联系好了买车的事情。成交的那天,小朋友让杰瑞站在马路对面,他帮着把车推过来,又把说好的价钱150元钱拿过去。当杰瑞告诉沙拉这件事情的经过的时候,沙拉觉得有些蹊跷,小朋友为什么要让杰瑞站在马路对面呢?过了段时间,杰瑞骑着这辆自行车碰到了那个卖车人家的孩子,那孩子告诉杰瑞这车他卖了100元钱。沙拉得知此事非常感慨。都说以色列人很会做生意,他们一个小孩子从小就那么有经济头脑,别人的一个需求,他就能迅速准确地从中捕捉出商机。中国人说学电脑要从娃娃抓起,沙拉在以色列体会到,那里的教育理念是-学会挣钱要从娃娃抓起。

  还有一件小事情对沙拉很有触动。她为了学当地的语言,想买一些学语言的磁带。她的一个邻居女友知道此事的时候,对沙拉说,你没有必要买原版的学语言磁带,我可以帮你录学语言的节目;于是,那个女伴就买来空白磁带给沙拉录好了学语言的节目,然后送了过来。女伴同时说:“你给我20元钱吧。”沙拉不解:“空白磁带不到5元钱一盒,怎么会要20元钱呢?”女伴给她上了一课:“我给你买磁带,还要跑去录,然后再给你送过来;这磁带里就不光是空白磁带的成本了,还有我花的时间、精力和交通费用。”在中国文化中长大的沙拉渐渐明白了,邻居们平时都对他们非常地友好,但是,遇到生意的时候,他们绝不轻易放过。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