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婴儿喂养 > 正文

给新生宝宝喂水能清洁口腔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清理宝宝的口腔其实很简单,朱主任解释,但现实中很多家长在清理过程中会画蛇添足,比如用无菌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但是新生儿宝宝的口腔黏膜非常娇

  随着科学喂养观念在80后年轻父母中的逐渐深入,给新生宝宝的口腔做清洁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朱维健主任医师表示,新生儿宝宝虽然没有出牙,但存在许多患龋齿的危险因素,比如链球菌、细菌膜、食物残渣等,而长期不洁的口腔环境,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和滋生疾病。可是,在给宝宝口腔做清洁的时候,新手爸妈一定要掌握力度,切忌画蛇添足,损伤了宝宝稚嫩的口腔黏膜。

  朱维健主任介绍,口腔是新生儿宝宝与外界打交道最多的地方,用嘴巴接触新事物正是宝宝成长期的一种本能表现。进进出出的东西多,再加上宝宝口腔中的分泌物也特别旺盛,如果不清洗的话,奶水、细菌等好多东西都在口腔里面,渐渐的舌苔上就会有奶瓣滋生,产生厚腻腻的感觉,自然会降低宝宝的食欲,减慢新生儿的生长速度,如果长期处于恶劣的口腔环境中还会影响宝宝牙龈的健康。所以,对于没有出牙的宝宝,爸爸妈妈也要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洁工作。

  清理宝宝的口腔其实很简单,朱主任解释,但现实中很多家长在清理过程中会画蛇添足,比如用无菌纱布蘸水给宝宝擦拭口腔黏膜,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但是新生儿宝宝的口腔黏膜非常娇嫩,稍不留意,纱布就会损伤宝宝稚嫩的口腔黏膜。这种损伤肉眼不一定能看到,随着细菌、霉菌的侵入繁殖,往往容易引起霉菌性口腔炎。事实上口腔是有自净能力的,新生儿宝宝的口腔并不需要特别清洗。只要在宝宝睡醒以后和妈妈喂完奶后,喂些温开水,就可以起到滋润和清洁口腔的作用。如果宝宝喝奶后睡着了,难以喂水,妈妈可用消毒棉签蘸水,轻轻地给宝宝口腔清理一下即可。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