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婴儿喂养 > 正文

初乳是宝宝最好的开口茶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0
导语:新生儿出世时,体内器官的各方面功能属于刚起动阶段,比较脆弱,所以新生儿出世时只要一切正常,大可不必服用这些“开口茶”,以免弄巧成拙。正确的喂养方法是:在新生儿出世数小时后

  有很多父母在新生儿刚出生时,往往沿袭老习惯,给新生儿喂服用中药熬成的“开口茶”。所谓“开口茶”,是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上进食的第一口东西,因地区差异组成的方法不同,总体而言,是用中药大黄、甘草分别煎汤,给新生儿先喂大黄汤,后喂甘草汤,意思是让小儿出生后先苦后甜。

  还有一种说法,先用大黄汤清理小儿肠胃消化道的异物,再用甘草汤泻新生儿的胎毒、胎火,以利小儿后天生长。还有些地方在小儿出生时用六神丸一粒和少许白开水喂其服下,其目的是使小儿在以后生长的日子里少生痱疮。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新生儿不宜服“开口茶”。中药大黄味苦、性寒,有导泻的功效,主要含蒽醌衍生物,服后在肠内逐渐分解产生蒽酮刺激大肠,促进大肠蠕动而导致腹泻。新生儿出生时肠胃内不含食物,故腹泻会伤及新生儿的胃肠黏膜。六神丸含蟾毒内脂肪类,主要功效是治肿疮,咽喉肿痛,量大伤目,过量可致心律紊乱,甚至中毒致命,不可滥服。

  新生儿出世时,体内器官的各方面功能属于刚起动阶段,比较脆弱,所以新生儿出世时只要一切正常,大可不必服用这些“开口茶”,以免弄巧成拙。正确的喂养方法是:在新生儿出世数小时后,先喂服温开水10毫升,约一茶匙,过半小时左右,待小儿排尿后再喂母乳。母亲的初乳微黄、较稀薄,但营养丰富,含多种抗体,所以初乳才是新生儿最好的“开口茶”,千万不可浪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