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儿童健康减重多吃粗杂粮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17
导语:肥胖儿童想要限制能量,需要循序渐进,逐步减低,可根据情况制定减肥计划。“对于轻-中度、年龄小的肥胖儿,考虑其正在生长发育,不宜严格限制能量摄入,

现在的“胖宝宝”是越来越多,我国儿童肥胖率已达8.1%,而肥胖除使人行动不便,影响形象外,还孕育着发生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如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骨关节病以及一些恶性肿瘤等。贾健斌提醒,家长要及时判断孩子是否偏胖,并对孩子进行合理的饮食规划,才能让孩子健康减重。

BMI≥24为超重

目前测重最常见的指标是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kg/m 2),WHO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是BM I在18.5-24.9为正常范围,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小于18.5为体重不足。2001年中国肥胖问题专家组根据中国情况提出:BM I≥24为超重,>28为肥胖。

年龄小肥胖儿不宜严格限制能量摄入

肥胖儿童想要限制能量,需要循序渐进,逐步减低,可根据情况制定减肥计划。“对于轻-中度、年龄小的肥胖儿,考虑其正在生长发育,不宜严格限制能量摄入,但对中重度肥胖儿则应适当限制。最好根据个人情况请医生帮助制定减肥膳食及运动处方。”贾健斌秘书长说。

饮食调理来减重

饮食调理是比较健康的减重方法。贾健斌秘书长建议肥胖儿童在日常膳食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蛋白质摄入量应大约占总能量的20%-30%,宜吃优质蛋白如瘦肉、牛奶、鱼、鸡等。其次要限制脂肪摄入,应占每日总能量的25%-30%,可吃茶油、橄榄油以及常吃的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及动物内脏。第三,需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应控制在每日总能量的40%-55%为宜,多吃粗杂粮,如玉米、荞麦、燕麦等,同时限制糖类、含糖饮料及零食摄入。最后,要保证充足的蔬菜和水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含能量很低且有饱腹感。总的原则是,一日三餐的比例应符合午餐>早餐>晚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