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辅食添加 > 正文

儿童服用铁剂的注意事项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有的孩子也是会服用铁剂的,那么儿童服用铁剂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有的孩子也是会服用铁剂的,那么儿童服用铁剂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铁是合成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基本原料,一旦人体内缺少铁元素,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由于儿童体内储铁不足,而生长发育又快,对铁的需求量大,如果这时饮食中含铁量不足,就会发生铁性贫血。在治疗中,除注意补充含铁量高的食物外,还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铁剂药物治疗。为保证药物的疗效,孩子在服用铁剂量,应注意以下几点:

  1、婴幼儿宜服10%枸椽酸铁铵或10%硫酸亚铁,每天每公斤体重1毫升,与维生素C同服。但此药如放置过久,会影响疗效。年长儿可服硫酸亚铁片剂,每天0.3-0.5克饭后服,并与稀盐酸及维生素C同服。稀盐酸有助于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铁剂应一直服到血色素正常后1-2个月,以增加体内铁的储备。

  2、使用硫酸亚铁时应注意,如研碎后,要立即服用,不可在空气中放置过久,否则空气会将低价铁氧化为有毒性的高价铁。如服药后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刺激症状,会影响铁的吸收。此时可采用肌内注射铁。服硫酸亚铁时,会使大便呈黑色,不必担心。

  3、应避免与牛奶、茶水同时服。因牛奶中含磷酸较高,可影响铁的吸收;茶中含有鞣酸,可使铁变成不溶性铁,难以被人体吸收;服药期间多吃水果是不益的,因为水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帮助机体对铁的吸收。

  上述就是对儿童服用铁剂的注意事项的介绍,现在应该有了解了吧,希望本文对您有帮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