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辅食添加 > 正文

学会给宝宝添加辅食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7
导语:首先,吃辅食可以锻炼宝宝吞咽、咀嚼食物的能力。咀嚼是宝宝后天需要学习的技能,如果在6个月后宝宝没有及时学会吞咽、咀嚼,会出现断奶后不愿意吃饭、厌食等情况。

  辅食是从乳食过渡到饭食的“桥梁”,这座“桥”如果搭得好,婴儿就能自然断奶,顺利步入饮食正轨,也给婴儿的营养摄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他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何要添加辅食? 】

  4~6个月之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难以满足宝宝的营养所需,为了让宝宝摄取足够的热量和其他营养物质(如母乳中缺乏的锌、维生素C等),妈妈们要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辅食除了补充宝宝需要的营养,还有其他的作用。

  首先,吃辅食可以锻炼宝宝吞咽、咀嚼食物的能力。咀嚼是宝宝后天需要学习的技能,如果在6个月后宝宝没有及时学会吞咽、咀嚼,会出现断奶后不愿意吃饭、厌食等情况。

  其次,为宝宝学习说话打下基础,说话是口腔功能协调的结果,如果咀嚼肌发育不好,会对宝宝的说话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最后,也是为断奶做准备。宝宝断奶后,还不能直接吃饭菜,而有了辅食添加的过程,孩子就能顺利过渡到吃饭的阶段。

  【添加辅食的信号】

  理论上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应该是4~6个月,但每个宝宝的发展都不一样,以下情况表示宝宝需要进入辅食阶段了。

  1、宝宝的颈部有力,在有支撑的情况下能坐直,可以保持头部稳定。

  2、会咀嚼。宝宝很喜欢把一些东西放到嘴里咬,或者通过上下颌的张合进行咀嚼活动。

  3、喝奶量大增。宝宝似乎很饿,每天吃上近10次母乳仍然不够,小便次数增加,喝过奶没几分钟就尿尿了。

  4、宝宝开始关注大人的食物,有时候还会伸手去抓大人的饭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