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认识流脑,预防流脑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2
导语:流脑的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流脑病毒普遍易感,在各年龄组人群中均可发生。流脑一般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患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一、什么是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在2003年全国上半年按规定报告的27种法定管理传染病中占重要地位:死亡数、病死率均占第6位,仅次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二、流脑的特征

  流脑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冬春季发病率高,一般从每年1月份开始发病,三四月份是高峰期。据统计,每年的2到4月,“流脑”的发病率占全年的60%左右,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多、传播快、流行广,来势凶猛,病死率高,危害性大。

  流脑的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流脑病毒普遍易感,在各年龄组人群中均可发生。流脑一般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患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近年来,临床上也发现有成年人患此病,而成人的病死率高。

  发热、头痛、呕吐是流脑三大主要症状。婴儿症状表现不典型,往往伴有高热、拒食、烦躁、哭闹不安等;暴发型流脑病人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严重后果。

  三、流脑的传播途径

  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起病急骤凶险,若不及时抢救,常于24小时内危及生命。流脑病菌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免疫力弱,病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形成败血症,进一步随血流侵犯脑组织和脊髓外的被膜,引发脑脊髓膜炎。

  四、促进流脑流行的因素

  1、人员密集、室内空气不流通。节日期间,由于天气寒冷,门窗紧闭,经常聚集在房间里打牌,游戏、谈天、吃喝、室内空气质量差。如果不注意卫生,随地吐痰,会给流脑流行创造有利条件。其实,脑膜炎球菌很脆弱,怕冷、怕热、更怕干燥,如果房间能够经常通风换气,不仅能有效地降低房间内细菌的密度,细菌也会很快死亡。

  2、机体免疫力下降:多数人感染流脑后可以不发病,说明人体免疫力的强弱也影响到流脑的流行。如果生活没有规律、学习紧张、心理不稳定,忽视体育锻练,身体免疫力下降,就容易使病毒入侵。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