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孩子生命的“防火墙”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9
导语:孙莲英说,儿童入托、入园、入学,都必需查验预防接种证。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接种服务。她给记者算了一下,说儿童从出生到满一周岁

  为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给儿童预防接种疫苗,国家在法律法规中给予了明确规定,接种人员和家长都负有责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与免疫规划所所长孙莲英说:“儿童家长们,即使你们再忙再累,也不要忘了带孩子到接种单位接种疫苗。”

  据了解,2004年12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和“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使我国所有适龄儿童享受免疫服务的权益受到了法律保护。按照规定,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应到接种单位办理预防接种证。未按时建立预防接种证或者预防接种证遗失者,应及时到接种单位补办。

  孙莲英说,儿童入托、入园、入学,都必需查验预防接种证。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接种服务。她给记者算了一下,说儿童从出生到满一周岁,需要常规接种12个针次的一类疫苗,到7周岁共要接种18个针剂的免费疫苗(不包括每年国家规定的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服食的糖丸疫苗)。所有疫苗均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每一针剂疫苗的接种时间只能推后,不能提前。如遇儿童生病不能及时接种,只要孩子恢复健康后应及时补种。每次接种都必须带上预防接种证,以避免错种、漏种和重种。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经过数年的宣传,虽然大部分家长已经意识到预防接种的重要性,但还有一些家长以忙累为借口,没有带孩子到接种机构去接种疫苗。还有少数父母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祖祖辈辈没有打过预防针,身体也很健康,因此不主动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还有的家长由于小孩接种疫苗后,出现了轻微发烧、哭闹等现象后,过于担心也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对此,孙莲英说,这是正常的反应,多给孩子喂些水,好好照料就可以。如果发烧超过38.5度,建议看医生对症治疗。

  谈到预防接种的重要性,孙莲英说,以乙脑疫苗来说,由于海南处于热带地区,蚊子生长繁殖较多,而乙脑是属于蚊子叮咬传播的疾病,对人的危害性非常严重。如果不注射乙脑疫苗,儿童很有可能发生乙脑。患了乙脑的儿童病死率极高,即使救活病残率也很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