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婴幼儿如何接种肺炎疫苗?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4
导语:我国于去年10月上市的首例专门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的疫苗,包括了7种最常见的致病肺炎球菌荚膜成分,故又称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我国首例专门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于去年10月上市,并陆续在全国40个城市的1000多家预防接种点接种。对于这种新型的疫苗,你了解多少呢?

  Q:为什么说0~2岁的宝宝是肺炎球菌疾病的易感人群?

  A: 2岁以下宝宝呼吸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和免疫特点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及防治有着密切的关系。

  2岁以下宝宝的咳嗽反射及气道平滑肌收缩功能都差,难以有效清除吸入的尘埃及异物颗粒。婴幼儿呼吸道局部和全身的IgM、IgG、IgA等抗体的含量低,而SIgA更低。SIgA是呼吸道黏膜抗感染的重要因素。

  肺炎是宝宝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肺炎球菌是导致宝宝患肺炎、脑膜炎等病的主要病原体。所以说,2岁以下的宝宝是肺炎球菌的最主要易感人群。

  Q:这种疫苗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宝宝是否有必要接种?

  A:肺炎球菌的外面被覆着一层荚膜,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针对荚膜中的成分产生抗体,从而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  

  我国于去年10月上市的首例专门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的疫苗,包括了7种最常见的致病肺炎球菌荚膜成分,故又称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经过大量研究发现,我国住院婴幼儿肺炎患者中,针对这7种肺炎球菌荚膜成分的血清型约占所有致病肺炎球菌的80%以上。因此,接种这种新型的肺炎疫苗,可以帮助宝宝获得针对这7种肺炎球菌血清型的抗体,达到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目的,降低宝宝患肺炎的几率。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