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常见疾病的防治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处理方法:脓疱病重在预防,应注意小宝宝皮肤的护理,平常生活中,要注意给宝宝勤洗澡、勤换衣,并且宝宝的衣服应选择柔软,吸湿性强,透气性良好的。一旦发生脓疱,可用75%酒精液消毒局部

  脓疱病的处理

  病症:小婴儿皮肤柔嫩,角质层薄,抗病力弱,皮脂腺分泌较多,如果不注意清洁皮肤,皱褶处通风不好,常在宝宝的颈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生有小脓疱,大小不等,并且脓疱周围皮肤微红,疱内含有透明或混浊的液体,脓疱破溃后液体流出,留下像灼伤一样的痕迹,这就是脓疱病。脓疱病严重时还会引起败血症。而脓疱的致病菌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

  处理方法:脓疱病重在预防,应注意小宝宝皮肤的护理,平常生活中,要注意给宝宝勤洗澡、勤换衣,并且宝宝的衣服应选择柔软,吸湿性强,透气性良好的。一旦发生脓疱,可用75%酒精液消毒局部,再以消毒棉签擦去脓汁,不久就会干燥自愈。但如果脓疱较多,并且宝宝有发烧、精神欠佳等症状时,则应请医生诊治,可进行抗生素全身治疗。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病症:婴儿湿疹即我们俗称的“奶癣”,这是一种常见的婴儿过敏性疾病。“奶癣”好发于面颊、额、颈、胸等部位,急性期患处奇痒,呈红血疹,很快变成小水疱,破后流水结痂,渗出后红肿逐渐减轻,进入非急性期时则以丘疹为主。由于患奶癣后又痒又痛,宝宝常会哭闹不安,甚至影响喂养和睡眠,尤其是喂牛奶的宝宝多见此病。并且这种疾病还跟宝宝本身皮肤特点和过敏体质有关,与某些食物及外界因素(如日光、紫外线、湿热等)有关。随着辅食的添加和宝宝的长大,湿疹会逐渐减轻,1岁时大部分消失。

  处理方法:这种病在护理时要注意,平常在宝宝的饮食上避免喂过量的食物,以保持消化正常。如果怀疑是牛奶过敏,可将奶煮得时间长一些,使蛋白变性,减少致敏物。此外,父母在此时,一定要注意小心食用鱼虾、蛋清等食物,尤其是宝宝发病时,最好不要吃。并且还要记住,以后给宝宝添加这些辅食时,也要比别的宝宝添加得晚一些,发病时千万不要吃。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急性期水疱破后不要洗澡,局部每天用l%~4%硼酸溶液湿敷外洗15分钟,外涂15%氧化锌软膏。到红丘疹为主时,可以用温水洗澡,不要使用浴液或肥皂,仍可用1%~4%硼酸溶液外洗,涂以炉甘石呋喃西林洗剂。家长如分不清病情,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先天性髋脱位的防治

  病症:先天性髋脱位是新生儿四肢畸形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的病因目前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因素及臀位分娩有关。此病主要表现为:把宝宝平放在床上,使其双下肢并拢,屈髋屈膝,双脚平放于床面,双膝不一样高。如果让宝宝平卧,屈髋屈膝,正常情况下将双膝外展时,肢体可触及床面,而有髋关节脱位时,不能触及。并且还可明显的看出宝宝的双腿不等长,双侧臀部皮纹不对称等等,一般是,患肢比健肢短,患侧皮纹增多或皮纹升高等等。

  处理方法:此病在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一旦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确诊还需拍x光片。治疗时,宝宝1岁以内可用手法复位或铝板支架固定,1岁~3岁的宝宝除上述方法外,还需加石膏固定,3岁以上可能要采取手术治疗了。护理方面需注意做好臀部清洁护理,防止大小便污染。如果是石膏固定的,应注意双脚的颜色、温度及有无肿痛,有异常情况及时请医生处置。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