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警惕让孩子痛失长高机会的四大误区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当发现孩子停长、缓长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不可疏忽大意而影响了孩子的身高。

  春天来了,小草探头、花儿含苞,孩子们欢天喜地地脱下冬装,活跃在大自然暖暖的阳光下――春季也是孩子长高的关键时期。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高得最快,在3-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加值等于9-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

  莫负春光好,如何抓住这个黄金季节,让孩子们蹿蹿个头、长高一大截?又应避免哪些误区?

  制订长个计划前不妨测测骨龄

  假设有两个10岁女孩,身高都是139厘米,其他条件也相同,但一个骨龄只有9岁,说明骨骺愈合还有相当长时间,今后成年身高可以长到165厘米以上。另一个骨龄却已达到12岁,而且发育成熟,身高生长不会有更大潜力,今后成年身高在150厘米左右。

  同样年龄同样身高的孩子,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中心专家建议家长,首先就要弄清楚孩子的骨龄,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生长时间(到骺软骨闭合要有2-3年以上的时间)。

  孩子是否具备这种条件,要带孩子到专业的检测中心进行全面的检查,才能确定。这样才能避免盲目性,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紫外线要和微量元素、维生素“同补”

  孩子要长个?首先得给孩子吃好。除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外,注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补充。缺锌可使生长发育迟缓、厌食;骨的生长尤其需要足够的钙、磷及微量的镁和锰;而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要补充足够的铁;还有碘是合成甲状腺素所必需的,而甲状腺不足对身高及智力至关重要。

  这些都没错,不过很多家长容易把妈妈们很讨厌的一样东西忽视掉――那就是紫外线。

  春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是所有季节中最高的。紫外线能刺激骨髓增生,使红细胞增多,后者有利于加快组织的新陈代谢。因此,春季不妨让孩子多出来运动一下,接受一下春光的照射。

  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有益,它能促进人体内的生成,进而在肝肾内转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羟化维生素D,后者能促进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它们经肾小管的排泌,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

  孩子长个也讲究“动静结合”

  “动静结合”,指的是睡眠与运动的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如弹跳运动、跑步、跳高、跳远;还有一些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体操、悬挂运动,利于脊柱四肢骨骼的伸展。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是利于全身骨骼伸展延长的全身性运动。

  四大误区让孩子痛失长高机会

  误区一,现在不长,以后总要长的!

  其实家长的这种等待心理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万一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那么孩子可能就会停长,等到骨骺线闭合,孩子就再也长不高。

  误区二,孩子身高肯定没问题!

  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当发现孩子停长、缓长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不可疏忽大意而影响了孩子的身高。

  误区三,还是长不高,我没办法了!

  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自认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往孩子的嘴里“塞”,结果孩子不但没有长高,反而成了“小胖墩”,甚至导致,阻碍孩子的生长。

  误区四,孩子肯定长不高了。

  有的父母自己身高不理想,就认为孩子天生也是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去帮助孩子争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