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让按摩缓解孩子感冒症状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患儿在感冒期间要注意让其卧床休息。患儿的居室要保证空气新鲜湿润,以防空气干燥。因为尘土飞扬刺激患儿的鼻子和咽喉,可引起咳嗽。

  健康导读,起病较慢,局部症状较重,全身症状较轻为其特点;流行性感冒又叫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发病急,全身症状重,可有暴发性流行。

  中医学认为,感冒的发生与外界气候变化和小儿正气的强弱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腠理疏薄,表卫不固,抗病能力较差,对外界气候变化不能很好适应,故易为外邪侵袭,致成感冒。

  根据其临床表现,一般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常见症状为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严重者可出现高烧,烦躁不安或嗜睡,甚至出现抽搐等。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患儿由大人扶抱或俯卧位,家长以手掌蘸少许生姜汁沿脊柱两侧膀胱经,用大鱼际着力推搓背,腰部,以红热为度。

  (2)家长以双手拇指在背部风门、肺俞穴分别按揉1分钟。

  (3)患儿仰卧位,家长以双手拇指推鼻翼两侧各20~30次,然后推印堂、攒竹穴,再向左右分抹额部,抹到太阳穴后用拇指按揉法。如此反复数遍,以皮肤微微发红为度。

  (4)家长以拇指先点后揉曲池、合谷穴各1~3分钟。

  2.随证加减

  (1)风寒感冒,发热轻,无汗,头痛,四肢关节酸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咳痰清稀,舌质淡,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重推三关穴500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