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冬季宝宝咳嗽应当注意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如果出现鼻塞,症状会严重得多。吃奶时,由于鼻塞,会阻碍呼吸,而使婴儿烦躁,有的婴儿会持续一冬天不好。患有比较严重的湿疹、比较胖、有哮喘家族史的婴儿,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健康导读,如果能够把痰咽到食管,会清静一会,可不久,又会有痰出现。当婴儿睡眠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动一动体位,可能会有所减轻。

  刚刚进入冬季,宝宝可能就开始呼噜呼噜的,喉咙中总是有痰,晚上咳嗽时,可能会把吃的奶吐出来。由于婴儿不会咯痰,总有一口痰在嗓子里来回滑动。

  如果出现鼻塞,症状会严重得多。吃奶时,由于鼻塞,会阻碍呼吸,而使婴儿烦躁,有的婴儿会持续一冬天不好。患有比较严重的湿疹、比较胖、有哮喘 家族史的婴儿,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感冒后,也可能出现类似表现。与婴儿体质有关,也与父母护理婴儿方法有关。最主要是父母没有注意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随 时增减衣服被褥,宝宝总是汗津津的。

  如果宝宝把奶都吐出来了,妈妈会急得连夜带到医院。医生检查后,会诊断为气管炎或喘息性气管炎。如果不发热,一般医生不会留院治疗开一些口服药 物,但难以收到预期效果。由于治疗效果不满意,妈妈可能会走遍各家医院。有的医生可能会建议拍X射线胸片,结果报告是肺纹理增粗,放射医生诊断为气管炎, 或支气管肺炎。吃了不少药物,甚至是打针输液,效果均不佳。

  治疗和护理对策

  对于这样的婴儿,单纯的药物治疗,往往难以奏效,要针对可能的原因加以治疗。

  1、如果婴儿比较胖,应调整饮食结构,降低体重增长速度。

  2、如果缺乏维生素A、D或钙,婴儿气管内膜功能低下,要给予补充。

  3、缺锌的婴儿可反复感冒,食欲低下。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补充。

  4、婴儿贫血时,抵抗力和食欲均较差,补血治疗后会显著改善。

  5、过敏体质或家族中有哮喘病史,婴儿发生支气管哮喘的概率偏高,应进行抗过敏和预防支气管哮喘的治疗。

  6、婴儿生活环境也很重要。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湿度小,空气不流通,婴儿总是汗津津的,或室内人流比较大,总有感冒人员接触宝宝,请加以改变。

  7、天气一凉,就马上把宝宝困在室内,过早添加衣物,使宝宝对冷空气的耐受性很差。纵使不把宝宝带到室外,不受冷空气的侵袭,气管内膜也会很脆弱。稍一疏忽,就会感冒。对婴儿进行耐寒锻炼。

  8、婴儿不会咳痰,如果痰液很多,可购买家庭用的吸痰器,帮助婴儿清理痰液。

  9、多给宝宝喝水,使痰液变稀薄,容易咳出。咳到嗓子眼的痰液容易被清理。

  10、要清理气管内的痰液是比较困难的,请医生帮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