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如何应对新生宝宝常见疾病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8
导语: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轻易出现脐炎、黄疸等新生儿常见疾病,让经验不足的爸爸妈妈经常手忙脚乱,以下是几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的介绍及护理方法——教你应对新生宝宝3大常见疾病

  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轻易出现脐炎、黄疸等新生儿常见疾病,让经验不足的爸爸妈妈经常手忙脚乱,以下是几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的介绍及护理方法——教你应对新生宝宝3大常见疾病

  第一周关注热点:

  新生儿脐炎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周,新手父母们就要接受来自宝宝的第一个考验:新生儿脐炎。有些孩子因为家庭护理不当造成新生儿脐带炎症,严重的脐炎甚至可能造成败血症危及生命。

  症状: 正常情况下,生后3至7天新生儿脐带的残端就会脱落,护理不好会发生炎症。轻度发炎时,父母可以在孩子的脱落伤面看见少量粘液或脓性分泌物,四周皮肤发红,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脐部脓肿,并波及大部分腹壁,同时还会出现发热、哭闹、呕吐、拒食等现象。父母在发现轻度炎症症状时,就应该及时请求医生的帮助,千万不要以为是小事忽视拖延,最终导致病情迅速发展。

  护理方法:

  1.保持孩子脐部干燥。新生儿脐带脱落之前,不要把孩子放在水盆中洗澡,最好采用擦浴的方式,因为将脐带浸湿后会导致延期脱落且易致感染。

  2.选择质地柔软的衣裤减少局部摩擦。

  3.新生儿洗澡后涂用爽身粉时应注重不要落到脐部,以免长期刺激形成慢性脐炎。

  4.不要用脐带粉和龙胆紫,因为粉剂撒在局部后与分泌物粘连成痂,影响伤口愈合,也增加感染机会,而龙胆紫只能起到表面干燥作用。

  5.尿布不宜过长。避免尿湿后污染伤口。有条件可用消毒敷料覆盖保护脐部。同时可以用95%酒精擦脐部,每日4-6次,促进脐带及早干燥脱落。

  6.脐带脱落后,假如脐窝处仍有分泌物,可用1.5%碘酒涂在脐窝处,每日2次。脐周被碘酒涂着处可用75%酒精脱碘,以免妨碍观察四周皮肤颜色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