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疾病 > 正文

怎样才能让宝宝与“富贵病”绝缘呢?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宝宝肥胖症已经成为除缺铁性贫血、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的宝宝富贵病。家里的确有个胖儿子,但是,我的宝宝属于肥胖宝宝吗?要弄清宝宝是否肥胖,可以用下列公式计算:

  怎样才能让宝宝与“富贵病”绝缘呢?“富贵病”又叫“文明病”,是指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引发的一大组常见病症的俗称,包括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

  这组病症与人的身体吸收营养物质过多、运动量不足、消耗太少等因素有极大关系,也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富贵病”原本多发生在成人身上,但是近年来却也多见于宝宝。

  宝宝肥胖症已经成为除缺铁性贫血、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的宝宝富贵病。家里的确有个胖儿子,但是,我的宝宝属于肥胖宝宝吗?要弄清宝宝是否肥胖,可以用下列公式计算:

  1~6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6

  7~12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十月龄×0.5

  1岁以上宝宝:标准体重(千克)=8+年龄×2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若超过了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过20%则属于肥胖了。

  吃的巧:为使肥胖宝宝不出现饥饿感,宜选择较大容量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因为蔬菜和瓜果供给的热量较少,而供给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对生长发育有益。尽量少吃糖果、甜糕点、饼干等甜食,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豆制品、瘦肉等。当然,也不能一点糖及含糖食品都不给宝宝吃,因为极端的饮食限制会给宝宝造成心理上的压抑,有时也会引起对治疗的抵触.

  健康加餐:3岁以下的宝宝不耐饿,通常无法超过5个小时不吃东西,所以在两个正餐之间想找食物吃是很正常的,父母需要做的是为他们准备比较营养健康的点心:点心的分量不宜太多,否则一下子就占据小孩大半个胃,容易影响正餐食欲。而且不要提供热量高的食物,像是鲜奶油蛋糕、牛角面包、夹心面包、夹心饼干等。准备不需要削皮、切块,而且方便取拿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橘子、加州李、桃子、草莓、小西红柿、莲雾等,可以让宝宝较快时间就吃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