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听说读写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16
导语:所以如果能够让孩子每天哪怕读十分钟,做读的工作,朗读出来给全家听,都是很好的事情,哪怕朗读课文,当然如果有更有兴趣的一些材料让孩子去读,就更好。有的时

  王甘:其实我觉得咱们的爸爸妈妈,尤其是小学初年纪的爸爸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个年龄段要帮一下孩子,我见到过很多孩子,他们要识字的时候很艰难的完成识字的过程,但是由于没有很好的环境的辅助,他可能这个关键的一步,从识字到阅读,没有迈得更好,这个时候反过来如果他不能经常性的阅读,他的字会忘了。你前面做的这些工作就有可能白作了,

  所以像国外的小学里面,他经常在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会要求孩子每天带一本书回来,然后读给父母听,或者父母跟他共读,每天都要做的。尽管不留其他的书面作业,但是这个每天去读这样的作业是要留的。可是咱们经常是如果老师要求做,父母不一定认识到这个的重要性,就把它当成了一个软性的作业,就没有去做,只是把那些写字这样的工作做了。这样就没有帮助到孩子。

  所以如果能够让孩子每天哪怕读十分钟,做读的工作,朗读出来给全家听,都是很好的事情,哪怕朗读课文,当然如果有更有兴趣的一些材料让孩子去读,就更好。有的时候报纸上面看到一条有趣的社会新闻,我们帮着孩子一起读,孩子不认识的字,你帮他读出来,跟孩子一起把它读出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活动。如果帮助孩子二三年级时候进入到自主阅读,今后孩子就开始不断的自己找书来读,这个实际上是我们父母在小学阶段对孩子学习帮助最大的工作之一,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父母要做好一个帮助的工作,架好这个桥梁,不要认为他认字了就一定会读书。

  我见到很多的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不断给孩子读书,可是一旦孩子开始认字,他就觉得我的任务完成了,其实这个是不够的。一方面你要帮助他逐渐的进入到自主阅读,再一个今后你要是希望他在语言学习方面有更多的提高,就要挑出一些非常经典的文学作品来跟他共读,一起讨论,一起欣赏,这些都是能帮助孩子的非常好的方法。所以共读的这个事情,可能不只到八岁,有的时候到十几岁,如果要是一个家庭里面经常大家把特别喜欢的,正在读的书,其中的一些段落拿出来念给别人听,这个也是一个很美好的习惯。亲子阅读可以一直进行到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