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养生动静相兼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此文说的主要方面是养生,一切应以养生为关要。我们习练太极拳的目的是健体、养生,要在拳中体验健体之快乐,从拳中去体验高品位的、文化的、艺术的审美。在动中体验静,静中体验动

  太极拳之特性,行功盘拳动之则分,阴阳、松柔、动静、虚实、开合,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太极拳的动作没有直来直去的,来去走弧线,以松柔为魂,阴阳为母,动静相兼,内外双修。

  有人提出“百练不如一站”,言下之意,提倡站桩。站桩也是练功、养生的手段.但站桩没有明师在侧指导,易于出偏,也称走火入魔,精神病院多见此类病患者。其实古代佛、道两家并没有气功,也没有气功的记载,只有坐禅、导引、吐纳。据说,高僧、道长也不准初人佛门、道家者坐禅、练吐纳术以免出现危险。记得20世纪70年代一位年轻练家到紫竹院吴图南大师的拳场讨教。吴老拳师见他小腹硬硬的像扣上一口锅,直言不讳地问他:“你不想活啦?”

  年轻练家坦诚说自己站桩所致。自古无气功,有天、地、人、合、音、律、风、星、野等九功,后来将“风”功说成气功,近一二十年便约定俗成,“气功”一词遍及全国。一些不善医理者,且文化基础差,但有胆,敢蒙骗渴求健康者,做起了“气功课”“带功报告”。近年来“气功”造就出几位大师来,居然有人顶礼膜拜相信那套鬼把戏。

  太极拳的动静相兼是科学的。动与静在世界科学研究领域中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几百年前从洋人那里传过来一个奇妙的系数为0,618。古希腊哲学家兼美学家柏拉图,从美学角度把o,618:l称为美的比例、黄金比或黄金分割律。据报载,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医学与0,618有紧密联系。0,618黄金分割律在保健养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人体结构上,头顶至命门,再到脚底之比,臀宽与躯干长度之比,下胺长与全身长之比,均接近于0,618。动与静是一个0,618的比例关系,四分动六分静,才是最佳的养生之法。医养生学家关注群众的食补养生,吃饭六成饱者不会患胃病,且可长寿。以六分粗粮、四分细粮搭配食用,不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都市病,这正是饮食中的0,618。

  太极拳从诞世至今,随着人类文明史的发展其拳理拳法趋于完善;随着人类进步和发展,太极拳阴阳变化、动静相兼的机理不断完美,在人类保健养生中体验外动内养,内动外静以改变人体结构有利于地康。

  此文说的主要方面是养生,一切应以养生为关要。我们习练太极拳的目的是健体、养生,要在拳中体验健体之快乐,从拳中去体验高品位的、文化的、艺术的审美。在动中体验静,静中体验动,“静中触动动犹静”,动静相兼。如在盘拳习练中,心要静,佛家禅语指清静到极点。能达到内心清静,便做到能内安舒,外形中正。拳论要求“先在心,后在身”,“心为主帅”,求“心静”,“心不静则意不专”,“内固精神,外示安舒”,精神提起来练拳一举一动,起、落、进、退、屈、伸、俯、仰等动作自然轻灵。练拳宜神领意随,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意,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以气运身,也就是气遍周身不稍滞,达到行功练拳养生之目的。

  不管你练的是养生拳还是功夫拳,均应中正安舒.用意不用力。开始习练,动作机械,身躯手脚全是力,心里越想着不用力别使劲,身上越低、手上更用力。如此谈何动静相兼?这是过程,练一段时间,明白拳理,循规蹈矩,手上身上的力慢慢退去,便能体会到内静外动,外静内养,促进人体结构悄悄在变化之中。日久一套拳练熟了,运用虚实变化.脚不踩地有轻灵离虚之感,手上空灵,便从拳中体验到脏腑各部位的变化,从而在动静中牢牢把握生命运动。我常说太极拳不是医院,太极拳保健指常练太极拳可以增强抵抗力,延缓疾病的到来。如果病患在身,要相信医学,求医问药,打针输液,让上手术台也得上。这才是积极保健的态度。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