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之本——立身中正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练太极拳一定要正,不可不正。身形正了,气也正。气正精神就提得起、放得下。太极拳具体技术要求中有一条“含胸拔背”,也是立身中正的要求。练拳时不仅在静态,在定式时要保持身体中正

  练太极拳一定要正,不可不正。身形正了,气也正。气正精神就提得起、放得下。太极拳具体技术要求中有一条“含胸拔背”,也是立身中正的要求。练拳时不仅在静态,在定式时要保持身体中正,在运动中处处时时都要端正。过去太极拳家陈长兴被人称为“牌位先生”,就是形象地比喻他的身形非常正。如果立身不正,劲力就不能顺达,圆转变化就不会轻灵。正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身体外形要正,内气运行要正,意念也要正。“中正”有两个关键环节:头顶上悬,尾闾中正。头顶上悬就把精神提起来了,身体就不会萎缩,自然能展开,如果身体拘束一团,就不可能中正。

  实现立身中正,尾闾是一个关键。传统太极拳《十三势歌》中说:“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这里强调了“尾闾”的作用。中正是对全身的要求,但尾间首先要调证,尾闾一正,对应头顶竖起,就上下贯通,精神提起,头顶上如同轻轻悬起,“悬”字表明的是轻且正,直至向上,不沉重,达到所谓“神贯顶”,这是一种很好的身体状态,把这种状态定型,形成自然后,就会觉得全身轻松。不把“顶上”功夫解决,很难做到一身松开,即使躯干端正,也会僵硬。所以练太极拳头部要领很要紧。

“尾闾”是脊柱下的最末端部位,尾闾中正是使脊柱下端保持自然垂直状态,这样上下两段问题解决,身体的中正就解决了。

  这里面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尾闾部分有一个生理弯曲,其末端稍翘向后,所以要使尾闾中正,需要稍稍使尾椎向内、向下垂。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