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的入静放松功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两腿站直,先放松思想,然后默念放松头部,同时,意念即集中在头部;接着默念放松颈,放松肩部,放松上臂,放松肘部,放松小臂,放松腕部,放松手掌,放松手指。

  静和松是太极拳的最基本要求,也是最难做到的。

  下面介绍的三个功法,简单而有效,无论对于初学者,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在入静和放松方面必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1.无极桩

  两脚一肩宽自然站立。两手自然下垂放于两腿边,头项中正,下颏微内收,舌轻抵上颌,口微闭,眼微合。

  两腿站直,先放松思想,然后默念放松头部,同时,意念即集中在头部;接着默念放松颈,放松肩部,放松上臂,放松肘部,放松小臂,放松腕部,放松手掌,放松手指。与此同时,意念也跟着从头走到手指尖。然后默念放松头部、颈部、胸背、腰腹、胯臀部、腿和足。

  一遍走完,再走一遍。速度要慢,心念到哪个部位,思想意念就走到哪里,从上至下节节贯穿。一般3~5遍,就可达到思想人静、身体放松的效果。最后,做转头和摇头动作,左右各转 圈,以放松颈部关节。

  2.自然桩

  两脚同样一肩宽开立,屈膝,身法微下蹲,两手上提至胯前,手指斜向下,自然放松。其它身法同上势。然后同上势一样,做默念放松、集中意念入静功法。但此势线路为头→颈→肩→腋下→上臂内侧→肘窝→前臂内侧→手腕→手心→手指尖→手背→前臂外侧→肘→上臂外侧→背胸→脊→腰腹→胯→大腿→膝部→小腿→足。默念5~10遍,然后上身做上下、前后的“蠕动”以松开脊椎关节。

  3.铜钟桩

  站法基本同上势,但两手向两边分开,身法如一铜钟。入静放松默念的线路同上势一样。

  5~10遍后,做白鹅展翅,即两手臂徐向上举,身法下蹲同时,吸气(宜细、缓、深、长)。然后,两臂松下,身法略上提,同时呼气。这样反复做3~5遍,以调匀呼吸,松解肩、肘、膝、踝等关节。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