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打太极拳不要主动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中正安舒”,因为这是一种功法的内外双修,有再重复的必要。有人认为身体正直便是中正安舒,这仅仅从外表、从身形看到了身形的中正,而更为重要的修炼是心神意气的安舒

  练太极拳叫打太极拳,也称为盘拳。初学太极拳的爱好者,由于对拳的特性学习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太注重“练”“打”“盘”。就是练拳多年和资深的太极拳师,有些也没有完全脱离练、打、盘。

  将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的群众体育运动,怎样练都没有错。但如果要修炼太极拳功夫,练拳就不能有随意性、主动性,一定要遵拳理拳法。“道法自然”,练拳刻意去练、去打、去盘,主动则僵,意大定滞,有悖道家“中空道通”之理。

  首先,不论你是练习太极拳还是其他拳种都必须先明拳理。

  明拳理,明拳法。知道太极拳修炼方法,以及太极阴阳变化之理。明白这些拳理拳法,不会再有动意在先。练太极拳有常说的三大忌,即不可有动意,不可主动,不可妄动,其中最忌主动。

  行拳循套路路线,顺其自然行功。因为拳之路线由不同的环组成拳架子,你站的位置,实脚便是拳架子的中心点。中心点的四面八方是一个圆形架子,看不见,却摸得着。看高手拳师盘拳,便能看到拳师周围的拳架子。盘拳行功过程中,由于用意不用力,空松双手轻扶拳架子盘拳,手似在空中飘浮,循拳架弧形线行功,到极限处,手自然返回。明此理后,盘拳能体味到太极拳的“味道”,有一种圆活趣味,妙在其中,玄在其中,奥在其中。这便是太极拳别于其他拳种的特性。

  其次,在练习过程中还要遵道而修,这里的道,有两种一种是拳道,一种是门道。

  练太极拳一定要遵道而修,按照太极拳学的阴阳学说,循太极拳拳理拳法,一动一式,扎扎实实,循序渐进,不要贪功求快圆囵吞枣做夹生饭,费时盲练。

  所谓遵道而修,是每个拳势按阴阳变换一动一动练习,用意不用力,在反复练拳训练中,逐渐将拙力、本力退去;注意轻扶“八方线”,轻扶不断,断了接上,要不忘轻扶。重心变转,先减后加,阴阳变化要渐变,不可突变,不要主动,不要妄动;动意大、动意在先都是练家之大忌,习练者不可不悟。脚平松落地,不可力踩。不要小看局部拳法.都是大道。

  再次,还得有安舒中正,也可以说是中正安舒。

  “中正安舒”,因为这是一种功法的内外双修,有再重复的必要。有人认为身体正直便是中正安舒,这仅仅从外表、从身形看到了身形的中正,而更为重要的修炼是心神意气的安舒,先安舒才有外形上的中正。准确地说,这个功法应称为安舒中正,没有心、神、意、气的安舒,不可能有身形上的中正。

  身形中正是拳架结构的中定,从中定演示出前进、后退、左顾、右盼。拳的结构是大工程,是拳法中的上乘功夫,是修养高深的拳家研究的课题。对于初学者,需要知道这一拳法.在头脑中要有拳结构的概念,在练拳时注意身形的中正,不要练半个身子拳,不要练歪邪拳。如果你悟到安舒中正的奥妙,再到周围看拳友练拳,那歪斜半个身子拳多有显现.这证明你的拳艺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