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脚下论毫厘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脚下的谬误早在20世纪20年代青年太极拳家杨禹廷就察觉了,因此他非常注意研究解决在太极拳根基训练中如何防止脚下出现“病变”而影响整体拳艺的拳法。于是他改革太极拳教学。

  什么是太极脚,怎样修炼太极脚?太极功夫的根基是太极脚。有了太极脚理论方可提高认识和理解的层次。

  太极脚功是综合功力,练拳先练脚是首先训练的课目。是不是修炼太极脚之后,太极功夫可以一通百通呢?不全是这样。练拳、 技击,其根在脚,但脚与踝以上各大关节、躯干,都要协调一致紧密配合。脚下松通,在技击中固然占优势,但身手妄动,也不会收到阴阳变动之效果,这也需要练家用心去体悟。

  练家的功夫已经达到把握太极脚的阴阳变化。余下的时间就是修炼,以“内求学”的学习方法,可以身知、体悟到前所未有的理解,把握太极拳学。

  还有一个修炼中要十分关注的脚下容易出现的、一般人不知、知道了又难以改正的谬误。早在明代,王宗岳大师就警示晚生后辈,他在《太极拳论》中写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可惜几百年来未被我们后来练家注意。今天笔者提出来已经晚了,如果练家警觉起来,注意起来,在练拳实践中,时时纠正,也许可以补救。

  “差之毫厘”,差在什么地方?在脚下。

  脚下的谬误早在20世纪20年代青年太极拳家杨禹廷就察觉了,因此他非常注意研究解决在太极拳根基训练中如何防止脚下出现“病变”而影响整体拳艺的拳法。于是他改革太极拳教学。创造了“八方线”教学法,以八方线培养学子正确地修炼太极拳学,有效地把握脚下的方向、方位,控制住脚下谬误的产生,培养了一批太极拳家和教练。这是划时代的贡献,它是解决了在太极拳训练中脚下出偏。练拳中易出现方向性、方位性偏差的高层次教学法。

  练拳脚下一定要正。常说“学拳容易,改拳难”,“千里”之谬,要“万里”去纠正。因此太极脚基础功一定要牢固,毫厘也差之不得。

  欲在太极拳学领域里有所成就,请学练八方线,轻扶八方线,手脚不离八方线,头脑中有八方线。如此脚下不谬误,身上有功夫。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