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对技击的认识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对太极技击有个认识再认识、理解再理解的过程。在认识的过程中去学习、去练;在理解中去学习、去悟。运用这个公式,认识中学,认识中练,反复认识;理解中学,理解中悟,对待技击,理解再理解

  对技击的认识

  世人皆知,对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要认识再认识,反复认识。对太极拳和太极技击也是运用这个模式去认识的,我们在习练中认识到,太极技击是修炼太极拳多年的综合功力,技击是个大工程。

  对太极技击有个认识再认识、理解再理解的过程。在认识的过程中去学习、去练;在理解中去学习、去悟。运用这个公式,认识中学,认识中练,反复认识;理解中学,理解中悟,对待技击,理解再理解,反复理解;在认识理解中认识到太极技击是太极拳综合功力的大工程。太极技击有三条原则,第一、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动静之机也;第二、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第三、用意,不要用力,上下相随,其根在脚,形于手指。离开了这个太极三原则。就不是具有太极拳特色的技击。

  拳论云:“外面之形,秀若处女,不可带张狂气;一片幽闲之神,尽是大雅风规。”这是先贤在一二百年前,在实践中、在实战中体会出来的盘拳和修炼的风采。这个外形与上面我说的技击三原则是相吻合的。临场实战,用意不用力,方可秀若处女;动则阴阳变化,方可一片幽闲之神;周身轻灵,方显现大雅风规。

  

  祝大彤大师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受到京城太极拳界三位大师吴图南、杨禹廷、汪永泉的点拨。三位太极拳巨匠身上手上的共同点是空,透空。他们的身体状态符合《太极拳论》说的“形于手指”,陈鑫论“妙手空空”,《授秘歌》“全体透空”。太极功夫的最高境界是身体练松练空“中空道通”,一羽不能加,极静极空,空为无,什么都没有。

  去拽大师的衣服时,将衣服拽起来,再也拽不动了,感觉衣服与人身一体,人与地是完整的一体。拽不动仅仅是拽的部位拽不动,而衣服松柔,如果身上有力,揪起衣服是直角,衣服也有力,那就是身上不松不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