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教学的优化改革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多年修炼不及格,如何继承,没有继承谈何发展。我们的邻国太极拳界曾扬言,十年超过中国。有一位资深的传统太极拳大师,一生忙碌在教学场上,她说过一句气活,令人深思

  自有太极拳以来,千百年间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化的教学方法。一个老师一种传授,口传心授。学艺圈里有句俗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的意思,要求学拳者须勤奋、吃苦、靠自己的聪明和灵气。

  太极拳学博大精深难以理解,学成有相当难度。拳师告诫学子,“太极十年不出门”。这个“十年”不是时间概念,而泛指学拳之难。这门,是指什么门?家门、村门、乡门、县门、市门和国门,每个门有每个门的标准。如果十年一个门,到国门,须学练五六十年,归根结底,还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拳艺界的老话题。君不见,在太极拳圈子里,有学拳十几年还不得要领者;学拳二十几年,本力还去不掉,出手拙力,谈不到轻灵;三十年,周身仍然松不下来。说玄一点,三十年还在云里雾里。在一本书中看到,一位太极拳人练拳五十载,云里雾里五十年,欲弃拳学习别的功法。这是拳人在学拳道路上的悲剧。

  原因很多,说到底,仍然是老师的责任。世界在前进,我国的田径、水上、球类等各项运动,已经在聘请合格的教练执掌帅印。体育科研部门经常、及时地向运动队提供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以乒乓球为例,乒乓球拍、乒乓球的颜色也有改变,足球的改进频率更为迅速。回过头来看太极拳,怎能允许和容忍太极教学千古不变呢?太极教学改革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为什么说责任加在老师头上呢?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弟子不成,老师有责任,起码要负一半的责任。“教不严,师之惰”!老师糊涂学生永远也明白不了,基于此,拳师是首要的,是培养太极拳人才的决定因素。老师的责任,就是授业、传艺、解惑,学生学不好,乃教者失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