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功夫架第二路简介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1
导语:陈氏太极拳功夫架第二路,动作复杂,难度放大,要求疾速敏捷,圈小紧凑,刚多柔少,发劲频繁,内劲充沛,劲足完整。用劲多以采挒肘靠四隅劲为主要手法,以掤捋挤按四正手为辅助手段。

  陈氏太极拳功夫架第二路,即太极拳第二趟架子,俗称“二套”,原始名“炮捶”。采取“炮”字命名拳架,则是前人用心良苦,世代传承,唯恐失真。顾名思义,以“炮”为名,明确告知后来习练各,始终不可忘记在理解蓄发训练的同时,必须按照”炮”的象形原理,促使身体蓄发运动意象,犹如炮卷硝石,卷(蓄)得愈实愈紧,爆发的力量就会愈强,威力就会愈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能在第一路功大架(快慢相间训练方法)的基础上,继续以缠丝劲为主要动力,运用劲由内换作为中心内容,严格遵照拳、掌由心发的运动法则,增强对柔过气刚落点的艰苦磨炼,即是促进弹簧劲锻炼的重要环节。

  陈氏太极拳功夫架第二路,动作复杂,难度放大,要求疾速敏捷,圈小紧凑,刚多柔少,发劲频繁,内劲充沛,劲足完整。用劲多以采挒肘靠四隅劲为主要手法,以掤捋挤按四正手为辅助手段。动作力求迅达、坚刚、活顺、连贯,轻灵而沉稳,注重弹抖劲的锻炼。套路中还有“窜蹦跳跃,闪展腾挪”的高难度动作,并具有快速、刚健、连续、跳跃、灵活、松沉、敏捷和快慢相间的特色,对增强身体素质、耐力、能量、元气、内劲、气质、神韵,以及丹田的凝聚力和勃发能力具有极大益处。从外形上看,与其他拳术似无差异,但在本质上仍具特点。它在运动中要求以肢体缠绕为训练基础,驱使拳势中的动作采用走弧画圆圈的旋转方法为运动纲领,利用“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气遍周身,气宜鼓荡”等运动程序,引动体内之气潜转由丹田而运聚,肾气滚动由腰隙出入而传递。通过以腰劲为主要动力的旋转缠绕运动分布于全身,通任督(二脉)、过带冲(二脉),内入骨缝循经走脉,外达肌肤缠绕运行,功积力久,气息充盈,气机活泼,以意为主导,以丹田的运聚与勃发为原则,循经络、充骨节,而气布周身。只有这样,方能做到疏经活络、壮骨洗髓、调整阴阳、养育上脏、濡润筋骨、灵活关节、强身健体而益寿延年的效果。正如陈鑫所云:“太极至理,一言难尽,阴阳变化,存乎其人,稍涉虚伪(学思并用,须下实在工夫),妙理难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