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治疗中风后遗症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机制与功效:丹田呼吸法可使腹部的各个内脏皆受到呼吸节奏的刺激。这种刺激透过神经,作为一种缓和呼吸节奏的自我调节信号传至大脑,大脑在接受这些刺激之后便自然进入“放松波”(又称“长寿

  【概述】中风是以突然昏倒、意识不清、口渴、言蹇、偏瘫为主症的一种疾病,它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脑出血、脑血栓、脑栓塞、短暂脑缺血等病,是一种死亡率较高的疾病。对于中风后遗症,必须抓紧时间积极治疗。临床上将中风分为气虚血淤、风痰阻络、肝阳上亢、肾虚精亏之不同。中风后遗症期虽症候多端,然其病机之根本在于本虚标实,重在本虚。在本为心脾肝肾不足,气血衰少;在标为风火相煽、痰浊壅盛、凇血内阻。

  【健身原则】强壮筋骨,通脉活血。

  【太极养气桩】端坐在凳子上,两脚平行与两肩同宽,两脚掌自然着地,头顶要平,颈要竖直,腰脊要正直,上体要保持与地面垂置,松肩,松腰,松胯,两掌拇指交叉,双手捂在腹部神阙穴上,男左手在内,女右手在内,意守神阙穴。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卧式,坐、卧各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坐累了可用卧式。

  【太极健身法】活血通脉壮筋骨——起式健身法

  (1)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沉腕——屈膝按掌——起身举臂——屈膝按掌——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四肢。

  (2)技术要求:重心放在两腿之间,两臂下按和身体下蹲的动作要协调一致。屈膝要松腰、松胯。臀部不可凸出,两臂要沉肩垂肘,手指自然微屈。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

  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想象掌、指如抽丝,提气。两掌提至与肩同高,掌心向下,体验气感。随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支气沿任脉(胸——腹中线)往下直至下丹田(气海穴),另一支气由中丹田——肩——肘——腕——手掌(劳宫穴)。②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双掌放松,拍打四肢,点按冲阳、足三里、梁丘、天枢、丰隆、三阴交阴陵泉、血海、合谷穴手三里曲池穴等。

  (6)机制与功效:丹田呼吸法可使腹部的各个内脏皆受到呼吸节奏的刺激。这种刺激透过神经,作为一种缓和呼吸节奏的自我调节信号传至大脑,大脑在接受这些刺激之后便自然进入“放松波”(又称“长寿波”,是存在于人脑的四种电波之一,是保证人体身心健康的关键渡)状态。科学研究证实,既缓且深的丹田呼吸法是造就放松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丹田呼吸法可使脑波维持在12赫兹以下,就大脑生理而言,这是放松波最容易出现的时候。此时,脑内内啡肽会大量分泌,人的创造力与灵感会源源不断地涌出,同时会呈现身心安定、幸福愉悦、心旷神怡的感觉。每天进行丹田呼吸法的时候,要尽可能延长呼吸的持续时间,持续时间越长越能进入放松波状态,对我们增强幸福感、祛病强身、延年益寿越有利。通过该动作练习可以使丹田充实,人体元气由下而上贯穿经脉,是补中益气的保健法。通过自身的拍打练习,增强人体的代谢功能,起到通脉活血、强壮筋骨的功效。

  【健身赠言】生命在于运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