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单鞭意气运行路线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动作一:随心气右转松蓄,丹田右转,周身劲气顺缠回转聚于丹田,两手顺缠相合。然后随心意逆缠相开,丹田左转,内气缠绕运行周身,一股从体前向左上斜行至左肩逆缠上行至指梢,领左臂上掤

  拳术,必应有其特定的套数,路线与之规范。在陈氏太极拳的单鞭中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意气的运行路线,可很好的提升在这招式里的练习技巧。

  动作一:随心气右转松蓄,丹田右转,周身劲气顺缠回转聚于丹田,两手顺缠相合。然后随心意逆缠相开,丹田左转,内气缠绕运行周身,一股从体前向左上斜行至左肩逆缠上行至指梢,领左臂上掤,一股向右下斜行至右肩逆缠下行至指梢,领右手下按。同时左顺右逆沿两腿缠绕至脚趾,形成斜缠丝圈。此外气虽言几股,其实是一气向上下左右分行,中气贯穿。心气右转再蓄合,丹田右转,四梢之气顺缠回绕再蓄于丹田,领臂双顺双合;而后,心意左顾旋引,丹田左转,内气沿带脉左转至前丹田的同时,经命门通脊背,上行至右臂,通达于勾手指尖,逆缠伸展勾掤。

  动作二:意领气从左脚逆缠上行至左膝,领膝上提掤顶,再领气下行,左腿节节伸展向左下开步;随心气下沉,丹田左转,身体左转,左手向左松引,内气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地直泻到左手、左脚,同时亦向右勾手与右腿宣发,左右对开。

  动作三:在心意缠绕的引领下,丹田右上左下绕转,左手领气配合旋绕,太极之气在体内流转叫旋.逐渐由内向外散发,即内外合一地缠绕运行,如弹簧绕转全身,似开弓蓄势待发;而后,随心意左顺一开,内气直贯左臂,意领气行,气运臂随地向左开展,达于梢端,鞭似游龙,劲如放箭;随即,意沉丹田,周身放松,四梢之气复归丹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